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老城区改造之鲤鱼山片区将成“城市客厅”

2017-07-10 07:18:11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牟敏

乌鲁木齐北部有座山,这山有头有尾像一条大鲤鱼躺在那里,故得名鲤鱼山。

鲤鱼山片区是高新区(新市区)老城区改造提升的重要片区之一,东坡所在位置又恰好是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3号线必经之地。附近自建房、居民楼房、商业楼、多个建制单位等各类属性的房屋楼体犬牙交错,把这座海拔并不高的鲤鱼山淹没其中。不上山,很难看到鲤鱼山的真面目。

如今,以鲤鱼山为中心的环鲤鱼山片区,将通过改造成为乌鲁木齐的城市客厅。主景观面积的建筑高度都会控制,显山透绿将成为鲤鱼山片区的一大特点。

将被改造的鲤鱼山片区,东至河滩路,西至昆明路,桂林路府友巷,南至建兴巷,北至苏州路。涉及高新街、北京路、银川路等三个片区管委会,总面积约3.93平方公里。

该片区将成为中央活动区(CAZ)。在鲤鱼山西侧以商务、总部经济、金融等现代服务功能为主,公服配套,居住为辅,增加公共开敞空间,做好鲤鱼山主景观面积的建筑高度控制,注重显山透绿;东侧为城北高品质综合服务区。

近年来,高新区(新市区)积极推进城市发展,在拉大城市骨架、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绿化亮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是,高新区(新市区)中心位置、聚集了大量人口的老城区(棚户区),没有得到很好的改造和建设。城市功能缺失、建筑风貌陈旧破败、品质品位不高等问题还是比较突出,鲤鱼山片区就存在这样的情况。

60岁的李生军从小就在桂林路东三巷生活,而桂林路就在鲤鱼山西侧。李生军说,鲤鱼山还是秃山的时候他就在山上玩,现在鲤鱼山已经大变样了,山上绿树成荫,整个片区气候都有所改善,感觉空气湿度加大了不少。

但作为居住在鲤鱼山附近自建房中的居民,李生军认为居住环境较为脏乱、基础设施不健全,他期盼能够搬出这一片自建房。“如何让鲤鱼山周围的居民都享受到鲤鱼山的福利,我想老城区改造会为我们做出安排。”李生军说。

规划九年一贯制学校、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点、住宅公寓、文体公园、医养结合医院、社区商业休闲中心、鲤鱼山地铁站、长途客运站等等,都将落户鲤鱼山片区。这些功能性建筑在塑造特色风貌的同时,将大幅度提升城市功能。

高新区(新市区)老城区改造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区建设局(交通局)党组书记杨志明说,通过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可以彻底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难题,彻底改善群众居住和生活条件,让各族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真正把争取民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做实做到位。

目前,鲤鱼山片区排名前列阶段征收工作已经完成。

继续阅读

鲤鱼山环路将形成休闲漫步空间

当你想选择低碳出行时,是否为道路没有自行车道而苦恼?乌鲁木齐的ofo共享单车的落户,你是否愿意尝试在自行车上享受路途中的惬意?

以后,打通道路后的鲤鱼山一周都将建成自行车道,保障非机动车交通的基本路权,营造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

作为城市客厅,鲤鱼山片区将高起点做好街区设计,高效能管理环境秩序,高标准实施绿化美化,使区域整体形象达到新水平的同时,为市民提供多功能服务。

“你可以在这休闲、可以在这住也可以在这就医,可以在这上学,这些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在该片区都有。”高新区规划房产局规划办工作人员南泓乔说,作为“客厅”,该片区将增加公共开敞空间,注重显山透绿。

现在,市民站在昆明路野马大厦处无法看到鲤鱼山,但是随着老城区改造会把野马大厦向南的昆明路打通,一直延伸到新疆医科大学后门。也就是说,以后站在昆明路南延,就可以看到鲤鱼山的全貌。

结合鲤鱼山本身山体景观打造出的城市客厅,能让鲤鱼山周边市民更亲近鲤鱼山。

在规划中,该片区改造的一个重点就是要打通鲤鱼山环路。

目前鲤鱼山周围能通的道路只有鲤鱼山东侧的鲤鱼山路,北侧的苏州路,南侧的昆明路只通了一半。通过老城区改造,鲤鱼山整个山体周围的一圈将打通,形成鲤鱼山环路,并有车行道、自行车道、人行道等,除了能改善交通环境,还能形成可供市民休闲漫步的环境。

高新区(新市区)市政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强说,目前辖区的北京路、江苏东路、长沙路等在进行靓化工程施工时,都已将自行车道考虑其中。今后高新区(新市区)在有条件的中心城区道路都将建设自行车道,用以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增加居民出行方式、缓解交通压力、促进节能减排等,为市民在快节奏的城事生活中营造慢生活的理想空间。

民声话改造:

享受老城区改造带来的各项红利

韩朋科:我是1995年来到祥和南一巷居住的,说实在话脏乱差,晚上车在这停的有时候人都不好走。现在这里要征收改造了,我也高兴,特别期待改造后的样子。我打算先租两年房子,我希望以后还能住在这附近,享受老城区改造带来的各项红利。

阿尔肯·尼亚孜:我家住在桂林路东四巷,那套自建房已经住了几十年。当时自己盖的房子,说实话基础并不牢固。院子里都是租户,我晚上从来不敢在外面留宿,每天操心的事情多得很。这次老城区改造也是政府花了大力气的惠民利民工程,我当然支持。听说这个片区改造后是集商业、居住、休闲一体的一个综合体,我也高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