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宝兰高铁开通运营 世界最长高铁线通向新疆

2017-07-10 07:14:31 来源: 亚心网 作者:曹华

7月9日,随着兰州开往徐州的G2028次列车从兰州西站开出,历时5年建设的宝鸡至兰州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至此,地处西北的新疆、甘肃、青海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一条东起徐州、西至鲁木齐世界最长高铁线通向新疆。   

新疆晨报记者了解到,宝兰高铁东起宝鸡,西至兰州,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徐兰客运专线的西段,是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连云港——兰州——乌鲁木齐——阿拉山口,以及“一带一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兰高铁2012年正式开工建设,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主要站点有宝鸡南站、天水南站、秦安站、兰州西等站,铁路东与徐兰高铁西宝段相接、西面与兰新高铁相连,是打通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将中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宝兰铁路开通后,在我国东西方向形成了一条高铁大动脉,从徐州经郑州、西安、兰州、西宁到乌鲁木齐,形成徐兰客运专线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的高铁线路,变成徐州至新疆客运专线,全长3176公里,是目前在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

据了解,根据铁路部门安排,宝兰铁路开通后,兰州西站每天将有东达西至、北上南下共计42对列车始发、终到或停靠。其中,“G”字头动车组列车11对,“D”字头动车组列车31对,兰州至北、上、广9至11小时“交通圈”初步形成,大大缩短了西北前往内地城市的时空距离。此外,从兰州每日前往西安的动车达到33趟,全程运行时间约为3个小时左右,平均间隔22分钟1趟,实现了公交化密集开行。

票价方面,兰州至西安全程3小时,其中“D”字头列车一等座231.5元,二等座174.5元,“G”字头商务座525.5元,一等座231.5元,二等座174.5元。兰州至北京,全程9小时,二等座票价690元。兰州至广州,全程12小时21分,二等座票价988元。兰州至上海,全程10小时32分,二等座票价844元。

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了解到,宝兰高铁开通后,兰新高铁融入了全国铁路网,但目前暂时没有安排从新疆直达内地各城市的动车开行计划,因此,从乌鲁木齐开往内地的动车目前还只能到兰州,乘客可以选在在兰州换乘高铁前往内地城市。

相比兰州、西安同处西北的城市,宝兰高铁开通似乎对新疆没什么影响,这是为什么呢?

据了解,兰新高铁全程1776公里,是目前我国一次性建成的最长高铁线路,目前从乌鲁木齐乘动车到兰州,全程用时约11小时30分。从时间和距离来看,从新疆开直达内地城市的动车面临着距离远和成本高的两个障碍。目前乌鲁木齐至兰州全程11个多小时已接近了动车所能行驶的上线,因为动车不同于普速列车,需要每天在夜间入库检修,因此,如果开行乌鲁木齐至内地城市超远距离动车,对对铁路部门也是个不小的挑战。除此之外,动车远距离运输的成本很高,体现在旅客身上就是票价不菲,目前兰州至广州的高铁一等座1533元,二等座988元。如果坐二等座从乌鲁木齐到广州,那么全程票价需要1538元,这个价格已经接近民航的价格,竞争优势难以体现。

因此,短期看,宝兰高铁开通并不会对新疆铁路的出行带来重大影响,但从长期看,宝兰高铁的开通使得兰新高铁进入了全国铁路网,我国铁路规划“八纵八横”中最长的一横形成,对于连通内地与新疆,乃至通过新疆将高铁通往国外,都打下了基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