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公共集体户新政7月起实施 无房也能入户广州

2017-07-04 07:27:12 来源: 新快报

相关新政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不少新广州人在看到希望的同时也为手续烦琐缺乏指引而烦恼。

“(新)身份证刚刚拿到了。”今年成功拿到“入户卡”的陈小姐,前不久在广州市海珠区南洲街道公共集体户顺利入户后,想起入户的过程不禁如释重负。目前,海珠区18条街道已全部设立了公共集体户。对于许多期盼入户广州的人来说,集体户意味着多了一种选择。

新 快报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广州市人才引进、积分入户、拆迁落户等多种人群的落户问题,广州市从2015年3月起启动设立“公共集体户”相关工作,明确各区至 少设一个公共集体户,作为集体户口的补充和完善。6月,广州市发改委、广州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完善公共集体户管理通知。公共集体户新政已于7月1日正式实 施,让不少因没买房等原因暂时无法入户的新广州人看到了希望,但同时也因手续繁琐、缺乏指引而令他们陷入烦恼。有申请者为避免麻烦,干脆花钱聘请中介代为 办理。

没有公共集体户前 有人为结婚“丢掉”户口卡

在 公共集体户政策出台之前,年轻人拿着集体户口遭遇诸多不便。据说,一些人为了结婚,会把户口卡从人才市场拿出去办结婚证,因为民政局会在卡上盖章,为了不 让人才市场把自己“踢”出来,手续办完后甚至会把卡“丢掉”然后报失。不过,即便这样结婚成功,将来生小孩还是需要开户口证明,并非长久之计。

小 小集体户,耽误了不少年轻人的幸福。近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呼吁政府解决。2014年,广州市初步解决结婚生子的年轻人到人才市场借集体户口卡难 的问题,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我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集体户口挂靠人员在办理婚姻登记和计划生育服务证等手续时,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应当及时为其提供户 口卡,不得以各种理由拒绝”。

2015年3月 底,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广州市推进设立公共集体户的工作方案》提出,各区在年底之前至少要开设一个公共集体户,以供在现行政策下无处落户 的人员落户。到了2016年,广州市政府印发实施《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其中进一步明确,各 区设立至少一个公共集体户,并安排人员专职负责日常管理。《实施意见》规定在各区推进设立公共集体户并完善日常管理,解决广州市户籍管理工作中的落户地址 “兜底”问题及人才类集体户口人员结婚难、子女入户入学难等问题。

如 今,公共集体户的相关新规则对入户手续和管理做了进一步说明,入户申请人选择对应的公共集体户作为落户地址,入户审核部门进行初审,公安部门予以审定,审 核通过后,公共集体户承办单位予以受理。根据要求,公共集体户承办单位不得附加条件或拒绝办理。入户人员的户口卡等办理完成后,公安部门通知承办单位的集 体户专职管理人员领取,由公共集体户承办单位对入户人员进行日常管理。

全市共设145个公共集体户 荔湾区最多有22个

截至目前,全市已设立145个公共集体户并受理相关业务。新快报记者梳理发现,荔湾区设立公共集体户最多,有22个。其实是天河区,也有20个。白云区和从化区各只有1个公共集体户,设在该区的人社局。荔湾区、天河区、海珠区、花都区、增城区的公共集体户全部设立在街镇。

南 沙区11个公共集体户中也有1个设立在该区人社局,负责全区总兜底。番禺区17个公共集体户中有1个设在人才市场,黄埔区18个公共集体户中分别有1个设 在广州开发区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管理服务中心、1个设在区人社局,这两个公共集体户专门用作开发区范围内人才引进及安排随迁家属。

比 较有特色的还有越秀区,该区有两类比较特殊的公共集体户服务,一是区辖内未设立集体户的重点企业(包括经区认定的招商引资重点企业,经区认定对区域经济社 会发展作出特别突出贡献的企业,列入上年度和本年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服务业100强企业名录的企业)的工作人员,可在区商务局设立的 公共集体户落户;二是区辖内的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及相关配套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重点是金融街产业园区及分园区入驻机构工作人员),可在金融街管理委员 会设立的公共集体户落户。

各区在设立公共集体户后还进一步增加了便民条款。2017年2月,为解决户籍管理工作中落户地址的“兜底”问题,番禺区设立了17个公共集体户,凡符合条件的个人,可以在本人实际居住地或工作地所属的公共集体户落户。

番禺区发展改革局还强化财政资金保障,明确公共集体户业务属于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具体责任主体不得向服务对象收费,应根据公共集体户的人员数量及相应工作量等,将所需相关工作经费纳入本级年度预算。

荔 湾区公共集体户于2015年12月设立,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470多人入户;番禺区于去年开始推进公共集体户设立工作,去年6月化龙镇设立了全区排名前列个公 共集体户,随后各街镇陆续推进,于2017年5月全部设立完毕。到目前为止入户520人;白云区的公共集体户设立于2015年9月,至今也已经有2000 多人入户。

越秀区金融街管委会开通绿色通道吸引特殊人才

部分城区职能部门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还介绍了该区公共集体户入户数据。

白云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申请公共集体落户需要按类型办理,近日出台的新政进一步明确了各项细则。如积分落户方面,需要居住在本地的证明如居住证、无房证明、身份证等,还要填一些申报表,整个过程需要10天左右。

越 秀区金融街管委会负责所属公共集体户入户办理工作的科长唐红均,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该政策实施后,去年有7人入户,今年上半年有5人入户,4人 正在办理中。金融街管委会还以“绿色通道”的方式,为15名特殊人才办理公共集体户入户手续。“每年都有两次企业申报的机会,企业申报后,由政府各部门协 调办理,目前有15人已经享受这项待遇。”唐红均说,辖区内有400多家金融类企业、4万多人可受惠。

不过,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各区在办理公共集体户入户的实际操作中,都遇到了一些问题。

有 街道负责人称,户口涉及计生、教育等问题,如果来落户的都是无处落户的人,办理公共集体户后生活各方面是方便了,但变数也多了。即便是在同一个城市,也可 能出现跨区跳槽,或在别的区租房的事情,那么户口要不要迁走?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并在设立集体户之前制定相应的细则。

6 月28日,在番禺区洛浦街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新快报记者见到两位申请者。一位原户籍在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的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广州上大学,毕业后留在广 州工作,想在广州长期发展,但她没有户籍在广州市的直系亲属,工作时间也不是很长,至今还没购置房产。当她关注到工作所在地洛浦街建立了公共集体户,就提 出了申请,目前已提交了资料。

“到过许多政府 部门办手续,通过审核获得证明,然后将公司相关证明和各种资料,如无房证明、身份证、户口簿、申请表等交到洛浦街道。如果街道审核顺利的话,加入公共集体 户的计划就成功了一大半了。”这名女士表示,由于此前常发生资料准备不充分的情况,她反复跑了多个部门,从提交申请到公共集体户落户,需要三四个月。

“公共集体户的建立对我们这样的年轻人是极为有利的,解决了很多年轻人的未来发展问题,比如将来子女落户教育问题。这个政策也有利于整个城市吸引保留更多新鲜的人才。不过就是手续较为繁琐,耗费不少时间精力。”她告诉新快报记者。

虽 然番禺区政府规定不得向服务对象收费,不过仍有不少人愿意缴纳一定费用给中介,由中介来办理,省去自己办理手续的麻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来洛浦街道 办理相关手续,他告诉新快报记者,为了成功落户公共集体户,他花了2000元找中介。“虽然也想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加入公共集体户,却苦于不了解政策和具 体手续,经同事推荐,最后找到一个中介帮助我了解各种程序和准备资料。”该男子说。

在哪儿办理没有标识 街道工作人员也“蒙查查”

此前,广州市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完善公共集体户管理的通知》,明确符合引进人才入户、积分制入户、政策性入户(包括政策性安置调配等)条件的7类人员可申请广州公共集体户,陈小姐恰好是属于符合积分制入户的申请者。

去 年,她申请了积分入户,并于今年初拿到了“入户卡”,但由于在广州没有买房,最终她选择入户街道公共集体户。“有了入户卡,只需要到居委会办理房屋租赁备 案。”她说,接着再去街道申请,等了一周时间,拿到街道出具的一份《同意迁入公共集体户证明》和一份公共集体户首页复印件等材料,然后到区办证中心办理 “落户”。

不过,在申请集体户前,她其实不了解公共集体户的办理流程。她说,排名前列次去街道时,找不到明确标识“公共集体户”的业务窗口,不知道该找谁咨询办理,问了窗口工作人员才找到相关负责人。

新 快报记者近日走访海珠区其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也发现存在同样的问题。以琶洲街政务服务中心为例,记者没有见到明确显示“公共集体户”的窗口。在休息区的桌 子上,贴着《海珠区公共集体户入户指南》和《办理迁入、迁出公共集体户须知》。根据“须知”要求,申请集体户所需材料中有一项是合法住所证明(合法承租且 依法办理了1年以上租赁备案手续的房屋租赁合同)或居住证。但是记者以咨询公共集体户入户需要哪些材料为由连问了两个窗口的工作人员,两位工作人员都说自 己不清楚,让记者到位于该政务服务中心楼上的街道民政科咨询。

解读

公共集体户不与学位挂钩 孩子入学只能统筹解决

户籍专家余梁告诉新快报记者,此次公布的新政和以往的公共集体户政策比较起来,出现了不少亮点。比如在越秀、番禺两区的街道开始设立公共集体户,并为拟入户人员提供公共集体户户口。

以 往,越秀区只有3个公共集体户,都是区级的而不是街道级别的,只接受居住地在越秀区的申请人申请。如果工作地在越秀区但居住地在其他区,就不能落户越秀 区。这就导致,工作地在越秀区而居住地在其他区的人员,两头都不办理。随着本次越秀区各街道公共集体户开放,这个问题得到解决。番禺区原本只有化龙镇有街 镇级的公共集体户,而现在全区街镇基本上设置了公共集体户,更便利。

上述两区街镇开设集体户后,会否出现申请人扎堆选择公共资源更好的区域,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比较集中的街道集体户落户呢?

“其实在政策设定之初,对教育资源尤其是学位的确定上就有了规定。越秀区实施的是学区制,办理了名校所在街道的集体户,不保证就能上名校,而是在整个学区内进行调剂。”余梁表示。

此 外,上述方案早就明确了教育资源的配给问题。“早先的方案就已经明确了,公共集体户人员子女的学位,由集体户所在地的教育部门进行统筹解决。如果公办学位 不足,可由户主购买民校学位并予以补贴的方式解决。”余梁称,本次市发改委、公安局出台的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公共集体户的落户步骤和集体户人员子女如何落 户的原则。“父母一方是本市公共集体户人员,另一方是本市家庭户口的,其子女应随本市家庭户口一方登记户口。父母一方是本市公共集体户人员,另外一方非本 市家庭户口(包含市内外学校学生、人力资源市场户口、工作单位集体户口等)的,其子女应随公共集体户一方登记户口。其他集体户的相关人员,仍按现行有关规 定执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