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新疆排名前列物业管理地方性法规7月1日起实施

2017-07-03 00:36:08 来源: 亚心网

7月1日起,新疆排名前列物业管理地方性法规《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新疆晨报记者从从自治区住建厅6月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获悉,《条例》是自2007年新 疆废止《自治区城市住宅区物业管理办法》以来,首次就物业管理工作进行立法,填补了新疆物业管理的立法少有。

据 介绍,《条例》于2014年列入自治区地方立法工作计划,于近日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表决通过。《条例》共九章九十三条,将实 践中取得成熟经验的改革措施用法律制度予以规范,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行为,维护业主、物业服务企业合法权益,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条例》首次对小区内车库、车位的归属,物业限水限电限气催缴物业费等物业管理中违规行为纳入法律范畴并做了明确规定。”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周勤说,《条例》对以前一些无法可依、不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问题做了明确规定,更具有可操作性。

自治区人大法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秦维说,《条例》为解决物业服务纠纷、维护业主和物业使用人以及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标志着新疆物业管理工作迈入法制化、规范化发展新阶段。

自治区住建厅厅长李学东表示,近年随着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市民在享受良好宜居环境的同时,物业管理的矛盾日益凸现,如何解决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业主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住建厅希望通过此次新闻发布会引导广大业主关注《条例》并依法维权。

“《条 例》很细,过去一些笼统的东西都具体化了,包括物业管理区域的划分、业主委员会成立的程序、物业企业的管理责任,甚至还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划分和责 任等。”乌市克拉玛依西街锦华苑小区业委会主任盛福庆说,《条例》把责任清单列在里面,而且对违约责任进一步细化,包括争议一直很大的地下停车库车位界定 问题都有很明确的规定。下一步业委会将组织广大业主学习《条例》,一定要吃透学好《条例》,依法维权。

新疆晨报记者了解到,《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有许多内容和小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如业主大会的召开、物业违规催缴费用行为、小区停车位优先权、处罚标准等。

如在物业违规催缴费用行为方面,《条例》明确,物业管理人不得因业主欠缴物业服务费限制业主的水、电、气、热卡充值,影响业主正常生活。水、电、气、热供应 单位应当向最终用户直接收取费用,不得强迫物业管理人代收代交。物业管理人代收水、电、气、热费用的,不得向业主加收手续费。

对于停车位的优先权, 《条例》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的车库、车位应当优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只有当车库、车位满足业主需要后,才可以向物业管理区域以外的其他人出租,但不得出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