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2017-06-26 17:14:05 来源: 亚心网

16日,乌鲁木齐市地铁1号线百园路车辆段,参加轨道交通开放日试乘活动的市民与地铁进行了近距离亲密接触。记者从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执行办公室了解到,乌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入攻坚阶段。计划地铁1号线今年实现北段(八楼至国际机场)试通车,2018年6月北段实现载客试运营,2018年底实现全线试运营。

地铁1号线为乌鲁木齐轨道交通线网中的主骨架线路及主城南北向骨干线和全网基线,全长27.6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1座,2014年3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地铁1号线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全线21座车站已有15座车站封顶,16.5公里区间隧道实现贯通,铺轨工程完成3.35公里,车辆段内铺轨工程完成9.7公里,计划8月中旬实现北段轨通。地铁1号线27列电动客车已到段3列,年内计划到位车辆共19列。同时,地铁1号线北段部分车站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装修等工作。

为保障地铁建设得又好又快,20余项科研成果为其保驾护航。在地铁建设中所采用的许多创新性方案在国内尚属首次,不仅确保了工程安全顺利建设,而且进一步丰富和积累了地铁建设的经验,为后续轨道交通线路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如地铁1号线穿越4条地震活动断层,而且横穿角度趋近于90度,为国内地铁建设首例。为此,专业技术团队专门开展了轨道交通1号线穿越地震活动断层专题研究,相应的研究成果已在工程设计中成功运用;由于南北走向的地铁1号线受城市地形的影响有连续几公里的长大单坡,在国内轨道交通建设史上很罕见,科研团队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研发出可以安装在轨道上的扣件、挡板来应对这一问题,目前这项技术正运用于1号线的建设中。

目前,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全线工程建设持续加快推进,计划2号线一期工程将于2020年通车试运营。轨道交通3号线和4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工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征地拆迁、管线改迁、树木移植等前期工作。同时,部分工点已开展车站主体围护桩、区间隧道竖井等建设。轨道交通3号线和4号线一期计划2021年底通车试运营。

根据《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5年),以中心城区面积1469平方公里为基础,乌市轨道交通线网由8条市区线和2条市域线路组成,总规划里程340.2公里,其中市区线261.8公里,市域线78.4公里。截至目前,乌市已相继对两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确定的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在建线路总长88.8公里,总投资728.5亿元。目前,正在开展《乌鲁木齐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3年)》申报工作,计划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实施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3号线二期及5号线和6号线一期工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