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宝兰高铁7月开通运营 乌鲁木齐融入全国高铁路网

2017-06-23 07:25:34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王艳红

作为我国“四纵四横”高铁主干网的“最后一公里”,宝兰高铁开通运营后,已通车运营的兰新高铁将与其相连,并沿着兰州、西安、郑州进入“四纵四横”高铁网络。

乌鲁木齐作为兰新高铁的终点,也将融入全国高铁路网,届时,首府到内地城市的时间将大幅缩短。

得知宝兰高铁即将开通,市民李艳充满期待。李艳父母家在西安,每年春节她都会回家探望父母,由于春运期间机票较贵,她每次都选择乘坐火车返家,乌鲁木齐至西安运行较快的列车也要23小时左右。宝兰高铁开通后,未来如果乌鲁木齐至西安开行直达动车,只需要14小时左右她便可抵达西安。

记者了解到,7月,济南、北京、郑州、西安、长沙、武汉、上海、广州、杭州等多个城市将开行直达兰州西的动车,游客抵达兰州后,便可顺利换乘至乌鲁木齐的动车进疆。因此,铁路部门预计,今年暑运期间,借助宝兰高铁的开通,西北丝路风情游将迎来旅游热潮。

宝兰高铁开通后,徐兰高铁便实现全线贯通,对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互联互通,意义重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将通过这条丝路高铁,快速直达乌鲁木齐。届时,这条横贯中国东西的黄金通道,将会吸引更多的人、物、资金、信息在丝路高铁上穿梭。

铁路网加速扩容缩短城际时空距离

6月21日7时03分,新疆铁路排名前列开行的环北疆“金三角”旅游专列抵达乌鲁木齐站,来自浙江的游客卢新梅一行十人结束了六晚七天的北疆之旅,返回乌鲁木齐。

七天玩遍北疆地区的黄金旅游景点,这让卢新梅和她的朋友兴奋不已。22日,他们又乘坐动车前往吐鲁番游玩。

卢新梅说,这次旅行,体验了环北疆旅游专利,乘坐了舒适快捷的高铁动车,让她感受到了新疆交通的大变样及所带来的出行便利。

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把新疆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通过加快与周边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强与内地交通联系的多路畅通,加速新疆天山南北交通的便捷连通,尽快建成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

五年里,乌鲁木齐强抓“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快速拉开了立体化、网络化大交通建设的框架。

如今,乌鲁木齐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实现大跨越,高铁出疆、城际铁路连通周边,通达地州、东联西出的四通八达铁路网,为各族百姓绘出了幸福的“出行图”。

未来高铁通达内地

乌鲁木齐交通圈将会越来越大

2014年,兰新高铁的开通,让乌鲁木齐和西宁、兰州实现了朝发夕至,更拉近了沿线城市间的距离,形成了多个1小时、3小时交通圈。

今年7月,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兰新高铁将融入全国高铁大家庭,作为兰新高铁的终点,乌鲁木齐将通过高铁与内地越来越多的城市相连,乌鲁木齐的交通圈将再次扩容。

记者了解到,虽然暂时还没有乌鲁木齐直达内地其他城市的动车开行计划,但通过兰州西站换乘,依然可实现乌鲁木齐与内地多个城市的“次日达”。

未来如果开行直达动车,从乌鲁木齐出发,较快可实现14小时到西安,16小时到郑州,17小时到成都,18小时到武汉,19小时到北京,20小时到长沙,23小时到广州,25小时到上海。

去年7月20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升级为“八纵八横”。

而在“八纵八横”高铁建设蓝图中,其中“两纵三横”共五条高铁大通道都与西部铁路网相连,为兰新高铁进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提供了新的机遇。

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未来5年至10年,兰新高铁将全面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中,高铁大通道还将连通乌鲁木齐至连云港、重庆、贵阳、海口等地,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交通圈将越来越大。

记者了解到,五年来,乌鲁木齐先后开行了直达福州、长春、昆明、南宁、深圳、齐齐哈尔等地的直达列车,拉近了乌鲁木齐与东南、东北、西南、华南的时空距离。

目前,由乌鲁木齐始发的旅客列车已连通了除西藏拉萨、贵州贵阳、海南海口、台湾台北之外的所有省区市的首府城市。

铁路网加速扩容

乌鲁木齐12小时交通圈覆盖南北疆

6月10日,历时三年建设的北屯至阿勒泰铁路开通试运营,每日开行4对旅客列车,阿勒泰市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正式融入新疆铁路网。阿勒泰市在迈入乌鲁木齐10小时交通圈的同时,还实现了与南疆喀什和阿克苏的直达。

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了解到,五年来,新疆铁路网加速扩容,纵横交错的线路让新疆铁路变成了贯通天山南北、环绕两大盆地的铁路网,乌鲁木齐到达各地州的列车速度越来越快,时间越来越短。

2014年起,随着“北疆之星”城际列车、兰新高铁动车以及“南疆之星”城际列车的开行,新疆铁路形成了以兰新高铁动车为骨干、南北疆之星为两翼的疆内列车快速交通圈。乌鲁木齐到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吐鲁番、鄯善、哈密、库尔勒的时间大幅缩短。

2016年,新疆铁路开始实施提速扩能战略,疆内列车全面提速,“北疆之星”延伸到伊宁,增开南疆方向列车,并开行喀什至伊宁、喀什至克拉玛依直达列车,首次实现了南北疆列车的贯通开行。

目前,由北疆伊宁始发的列车,可直达南疆的库尔勒、和田以及喀什,加上由阿勒泰始发直达阿克苏、喀什的列车,新疆铁路贯通南北疆开行的直达列车达到5对,南北疆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

同时,以北疆伊宁、南疆喀什两大城市为支点,实施“直通列车摆向两翼”战略,将部分出疆直达列车延伸至南北疆开行,先后开行了伊宁至上海、济南,阿克苏至重庆、库尔勒至成都、阿克苏至西安、喀什至鹰潭等直达列车,极大地方便了天山南北百姓的出行。

今年,新疆铁路又开行了乌鲁木齐至和田“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将新疆最南端的和田纳入了乌鲁木齐一日交通圈。

如今,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覆盖南北疆区域中心城市,形成了1小时、3小时、4小时、10小时以及12小时交通圈。呼啸而过的列车,缩短了乌鲁木齐与地州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记者王艳红)

记者手记

新动力,新生活

速度是一张网。速度越快,融入网内的城市就越多。

随着铁路生长为中国大地的血管和脉络,过去五年,中国铁路迎来了飞速巨变。伴随着高铁线路的相继开通,越来越多的城市搭上了“和谐号”,一次又一次的速度飞跃,让我们在讨论城际间的距离时,越来越不习惯于用公里表述,而是用小时与分钟。

今年夏天,新疆铁路交通异常繁忙。6月7日,首趟由乌鲁木齐始发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去往阿斯塔纳的国际联运旅客列车开行;6月10日,北屯至阿勒泰铁路开通试运营;6月15日,环北疆“金三角”旅游专列开行;7月,乌鲁木齐至敦煌还将开行直达列车,随着宝兰高铁的贯通,兰新高铁将融入全国高铁网络。

新动力,新生活。伴随着一趟趟新的列车开行,我们的一日生活圈越来越大。

如今,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一个通达地州、连通中西的铁路交通网络逐步成型。借助这个钢铁网络,新疆百姓出行更加便捷,乌鲁木齐与天山南北地州城市以及与内地城市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交流越来越频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