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新疆阿克苏至喀什铁路单线将改双线

2017-06-19 06:49:43 来源: 亚心网

阿克苏至喀什铁路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双线,由原来的“单线运行”升级为“双线运行”,进一步提升南疆铁路运能。

6月18日,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专家对南疆铁路阿克苏至喀什段扩能项目进行了现场调研,该项目是中国铁路总公司2017年计划开工项目,也是自治区今年重点铁路建设项目之一,线路全长988公里,项目总投资130亿元。

南 疆铁路东起吐鲁番,经库尔勒、阿克苏、阿图什到达喀什市,为新疆的主要铁路干线,全长1446 公里。南疆铁路为南疆地区客货交流的主要干线,与兰新线连接构成南疆地区通往内地的重要通道,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境内段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 ,南疆铁路线的技术标准对整个网络运能影响很大,间接影响区域经济发展。

目 前,南疆铁路当中,吐鲁番至库尔勒第二双线于2015 年建成通车,库尔勒至阿克苏第二双线于2008 年12 月开建,2013 年全线开通运营。这两段铁路线均实现了“单线运行”升级为“双线运行”,而且为电气化铁路,列车设计行车速度提高到每小时160公里,大大提高了铁路运 能。

因此,南疆铁路全线中目前只有阿克苏至喀什段为单线内燃铁路,成为南疆铁路线运能发挥的瓶颈区段,对其改造扩能显得十分紧迫和必要。未来,南疆铁路扩能还将继续由喀什向和田方向延伸,全面促进南疆地区铁路运能的提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乌鲁木齐铁路局已组织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阿克苏至喀什段扩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已将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中国铁路总公司,自治区发改委将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该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据 了解,今年新疆铁路计划安排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347亿元,重点推进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克塔铁路铁厂沟至塔城段等,力争 开工和田至若羌铁路、将军庙至哈密(三塘湖、淖毛湖)至柳沟铁路、阿克苏至喀什段扩能改造,“单线运行”升级为“双线运行”等项目建设。

2017 年新疆铁路货运发送量的目标是9500万吨,较去年增长37.7%,实现旅客发送量3800 万人次目标,较去年增长18.8%。

从今年1-5月份完成情况看,新疆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1317.7万人,同比增长19.3%;旅客周转量113.16亿人公里,同比增长11.4%;货物发送量3831.7万吨,同比增长63.9%;货物周转量395.3 亿吨公里,同比增长33.1%。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