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六次调整保障房月收入申请标准

2017-06-09 07:23:33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王媛媛

保障房准入门槛更低选房更公平

摸了摸墙壁上的白色瓷砖、坐了坐卫生间已安好的马桶……6月6日,公租房住户陈小玲拿到七道湾路山水兰德小区7号楼501室新房钥匙后,仔细地把这套49.73平方米的房屋打量了一番。

图为6 月6 日,玉散江·拜科日一家五口在山水兰德公租房小区里散步。记者王媛媛摄

图为陈小玲来新房看房。记者王媛媛摄

陈小玲是今年乌鲁木齐市放宽保障房收入申请标准的受益者。4月申请保障房、6月2日摇号分配、6月6日拿上新房钥匙……一个多月时间,陈小玲圆了自己的住房梦,这在保障性住房摇号分配方式调整前,至少需要等半年。

两室一厅,对于自己的新房,陈小玲非常满意。左看看,右转转,床怎么放,沙发怎么放,陈小玲已开始规划怎么布置了。

在水磨沟区一家物业公司上班的陈小玲每月收入2800元,去年开始申请保障房,由于收入超标没有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今年放宽保障房收入申请标准后,陈小玲刚好符合标准,“从申请到摇号到看房,真觉得自己今年一切太顺利了”。

此前,36岁的陈小玲和父母在幸福路租住一套70平方米的房屋,每月租金1500元,如今新申请的公租房每月560多元租金。

“小区环境好,绿化漂亮,租金也能省下来一大部分,爸妈肯定高兴,这钱可以存下来让他们旅游用。”陈小玲打算这两天再带父母一起过来看房。

从2007年以来,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已经从最初的覆盖低保家庭,扩大到目前的中低收入家庭,这类人群在乌鲁木齐人多、面广。随着乌鲁木齐市不断扩大保障面,放宽申请条件,更多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到百姓身上。

市住房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晓东说,这是乌鲁木齐第六次调整保障房月收入申请标准,最初保障的是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申请公租房最早家庭人均月收入标准是156元,申请经济适用房家庭月收入标准是700元,现在保障范围扩大到了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人均月收入标准达到2850元,低保家庭应保尽保的目标早已实现。

同时,公租房的保障范围增加了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人员,对于新就业人员,没有收入门槛限制,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后在五年内申请公租房只看是否名下有房等相关资料,需要对方提供收入证明,但是没有收入门槛的限制。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打破了户籍限制。

近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举行2017年度保障性住房排名前列次摇号仪式。随着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代表的手指轻轻按下,908户居民申请经济适用房的顺序号在大屏幕上一一显示,整个过程只用了十几分钟。

从摇号仪式开始,28岁的秦丽娟一直盯着大屏幕看,就害怕把自己的名字漏掉了。

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大屏幕上时,秦丽娟一下子从座位上站了起来,“看到了,看到了,我得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家人”。

秦丽娟一家三口借住在幸福路的父母家。“爸妈的房60多平方米,两间卧室都比较小,我们住的那间只能摆1.3米宽的床,我和儿子睡,老公只能睡沙发。”

秦丽娟和丈夫都在社区工作,两人工资加起来每月5000多元。商品房价格太贵,两人根本无力承担,便打算购买经济适用房。

6月1日,乌鲁木齐市公布保障房房源信息,首批经济适用住房房源主要在商品房小区配建,分布在26处,每平方米均价在2110元至3430元之间。这个价格秦丽娟觉得比较合适,“过几天就选房了,听说今年是机选,摇号更公平”。

公平分配是保障房的“生命线”。马晓东说,往年进场选房的时候,顺序号在400号以后的家庭常常会选择放弃,因为他们中意的房子越来越少,只能等下一次摇号再重新选择。现在经济适用房申请家庭选房采取“电脑筛选自助选房模式”,屏幕上会显示5套房源,可以在其中任选一套,如果都不满意可以进行第二次选择,也就是说10选1。

除了经济适用房的摇号方式进行调整以外,公租房的摇号分配方式已经实现人房对应,即通过摇号分配系统,申请公租房的家庭和房源信息在电脑屏幕上无序滚动,确认滚动停止时,形成人员与房源的少有对应关系。高频率分配房屋,对于保障房申请家庭来说至少有10次选择机会,在原有的分配方式下,10次机会需要5年的等待期。对每个申请家庭来说,机会均等,周期更短,效率更高、更加公平。

绿油油的草坪、宽敞的柏油路、蓝灰相间的高层楼房,一群孩子在小区内追逐、嬉闹。6月6日午后,玉散江·拜科日一家五口正在山水兰德小区里散步,一路上看到熟人不停地打着招呼。

37岁的玉散江·拜科日在小区居住一年多了。在这之前,玉散江·拜科日和母亲、妻子、两个孩子一家人租住在西山50多平方米的土房内,月租金300元。

“以前住平房,没路灯、没暖气、没卫生间。”玉散江·拜科日说,因为没通自来水,每天都要到1公里外的地方拉水。

如今,住着50多平方米的公租房,租金一个月不到50元,玉散江·拜科日经常邀请朋友、亲戚到家里做客。

作为乌鲁木齐市保障房的主力军——公租房优势是覆盖面广、灵活性强、公平性好。政府可提供户型较小、租金较低的房屋,以保障中低收入居民阶段性的基本住房需求。

去年9月1日起,乌鲁木齐市实施公租房分档计租、分级补贴政策。公租房分档计租、分级补贴政策将保障家庭人均月收入分为6档。

实施分档计租后,公租房依据保障家庭的人均收入情况对应不同的租金档次,实现比较合理的梯度保障机制。对申请家庭来说,缴纳租金档次更加接近家庭的承受能力,更符合实际。

玉散江·拜科日对应的就是较低档租金。“赶上好政策了,现在家里就我一人赚钱,母亲身体不好,两个孩子又小,妻子在家照顾,幸好房租比较低,不然日子太紧巴了。”

保障房不仅让居民居者有其屋,也建立起一套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制,提升了居民们的生活质量。目前,市政府主导集中建设的公租房小区达到23个,全部由国有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建立了长效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今明两年乌鲁木齐市近3万套保障性住房将陆续竣工,让更多居民圆住房梦。

记者手记

守住公平分配的“生命线”“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安居一直是古往今来的民生之愿。

如今,乌鲁木齐市通过多方面措施逐渐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为更多的无房者提供了希望,也让更多的居民从心底感受到被重视、受尊重、得实惠。

尤其是在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体系当中,高位推动的公租房建设主要是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说明乌鲁木齐保障房供应对象已从低收入家庭扩大到中低收入家庭。

对更多申请家庭来说,保障房公平分配的重要性远比保障房建设规模和速度更重要。

住房的公平,在当今时代,是百姓考量社会公平与否的重要风向标。全程公开是前提,严格执行是关键,健全机制是保障。

目前乌鲁木齐建立健全了规范化的保障房制度体系。同时规范程序,保障性住房分配过程中坚持做到房源公开、人员信息公开、选房程序公开、选房结果公开。

今年乌鲁木齐借助信息化手段,改变了摇号分配方式,目的就是促进保障房管理公开、公平、公正。

守住保障房公平分配这条“生命线”,在很多申请家庭眼中,这就是他们心里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