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7月1日起施行

2017-06-07 07:01:04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获表决通过,将于7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共九章九十三条,对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其他管理人等进行规范和规定。

针对该《条例》中百姓最关心的相关内容,记者昨日采访到乌鲁木齐市物业监督管理办公室法规监管科科长乐喜斌。他说,该《条例》首次将物业管理中部分违规行为纳入法律范畴,也就是说,建设单位、物业管理人等违规将负法律责任。

近年来,随着市场化、城镇化的推进,物业矛盾日益增多,相对的却是业主委员会成立较少。据统计,全疆业主委员会成立率为14.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业主 委员会的大量少有造成委托物业企业管理中一方主体的缺失,使得业主权利不能得到充分尊重,随之出现大量的物业管理矛盾和社会热点,如前期物业管理和物业交 付质量责任的纠纷、物业服务收费和服务质量的纠纷、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使用的纠纷、小区地下停车位和停车场权属与收益的纠纷等。究竟采取什么样的制度设计规 范物业管理、从根本上预防并解决物业矛盾纠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多种矛盾纠纷有了处罚标准

《条 例》的第八章详细规定了违规者应负的法律责任,如建设单位未向房屋买受人明示物业管理区域、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临时管理规约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地产 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逾期不改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建设单位、物业管理人、专业维修单位、专业经营单位不履行或者拖延履行保修、维修、养 护责任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业主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等。

乐喜斌说,相较于以往,这样的处罚措施更加严格了,针对物业管理中出现的矛盾纠纷有了处罚标准。物业用房面积不少于三百平方米

除了处罚条款,《条例》中对小区交付时应配备的配套设施进行详细规定。

乐喜斌说,如《条例》第二章第二节中提到,物业管理区域内按照规划建造的非公益性教育、文化、体育等设施,应当明确投资主体、产权归属。属于建设单位所有 的,应当优先为本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服务;物业管理区域内应当按照方便业主、满足物业管理需要配建物业服务用房,物业服务用房建筑面积不低于物业管理区域 总建筑面积的千分之二,除老旧住宅区外,总面积不应少于三百平方米;物业服务用房分处设置的,单处建筑面积不小于五十平方米。业主享有车位优先购买和承租 权

小区停车位的分配和使用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条例》也进行了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的车库、车位应当优先满足业主的需要。车库、车位总量少于业主总数或者需要数的,应当在临时管理规约、管理规约中明确取得车库、车位的方法。

车库、车位满足业主需要后,可以向物业管理区域以外的其他人出租,但不得出售,除管理规约、业主大会另有规定的外,出租期限一次不超过十二个月;租赁合同期满后,业主有新增需要的,应当优先满足。

乐喜斌说,《条例》相较于2011年我市出台的《乌鲁木齐市物业管理条例》,所适用范围更广泛了,对各个主体需负的责任有了更加明确的划分和规定,尤其是法律责任方面,促使物业管理更加规范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