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新疆首条试运营的地方铁路

2017-06-03 12:08:13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王艳红

作为新疆铁路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北阿铁路自奎(屯)北(屯)铁路的终点北屯市车站引出后,跨额尔齐斯河、克兰河至阿勒泰市,正线全长67.05公里,设巴里巴盖站和阿勒泰站2个车站,铁路等级为Ⅱ级,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2016年10月9日全线铺通。

北阿铁路是阿勒泰地区首条地方铁路,也是新疆首条试运营的地方铁路。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了解到,地方铁路是指由地方人民政府管理的铁路,主要是由地方自行投资修建或者与其他铁路联合投资修建,担负地方公共旅客、货物短途运输任务的铁路。

新疆北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余明海介绍,北阿铁路是一条客货兼备的铁路,近期年运输货物能力达318 万吨,远期年运输货物能力达460万吨。

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北部,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的重要交通枢纽。2011 年奎北铁路开通客运业务后,在方便各族群众出行的同时,对促进矿产、旅游资源开发,带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阿勒泰地区行署副秘书长吴建军说,北阿铁路试运营后,阿勒泰地区将初步形成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阿勒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阿勒泰地区旅游局党组书记王春红介绍,北阿铁路的试运营,解决了困扰阿勒泰旅游发展的交通难题,从乌鲁木齐来的游客,可选择在北屯市下车,也可在阿勒泰市下车。同时,开行的直达南疆的列车,也将为南北疆旅游的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

据了解,新疆目前在建的地方铁路还有红淖铁路、克塔铁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