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住房限购政策扩大到三四线城市 库存都去完了?

2017-05-26 08:41:4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原标题:住房限购政策扩大到三四线城市,库存都去完了?)

近 期,保定出台了10年限售的政策,颇受关注。此类政策严厉程度甚至超过了热点一二线城市。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部分城市购房政策继续趋于宽松。所以, 一个清晰的结论是:三四线楼市政策正处于分化的状态。如何看待此类现象,如何引导各类购房资金的流动,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政策调控呈三步走特征

即 便是对于过热的三四线城市来说,政策收紧的做法也不会一次性到位,而是会采取“三步走”的模式。比如说保定楼市近期持续加码,但其实也是遵循了循序渐进的 过程。此前几个月保定执行了限购政策,但现在在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限售版本。此类政策较好地吻合了河北省楼市调控的导向,对于保定打击各类炒房需 求、防止炒作雄安新区概念等有积极的作用。按照此类逻辑,若后续市场继续火热,政策再加码的可能依然是存在的。

保 定调控不断加码的做法,并非特例,其他热点三四线城市也有类似的现象。总结起来,三步走战略主要分为以下路径。排名前列步是取消购房优惠政策。比如今年镇江和 芜湖等城市取消了外地人购房给予补贴的做法。第二步是落实温柔的收紧政策,比如说商贷利率回归基准、公积金二套贷款和二次贷款适当收紧、外地人在没有社保 条件下允许认购一套住房等。第三步则是有实质性的严厉的收紧政策,包括提高首付比例、外地人需要交纳一年社保、认房又认贷、增加限售期等,类似政策对于买 卖行为有很明显的调控,属于需求端的调控方式,政策叠加效应下预计效果会比较好。而其他热点三四线城市若后续房地产市场价格有继续抬头的现象,也会采取此 类杀伤力相对大的政策。

政策分化是因为市场也在分化

需 要看到的是,虽然保定等城市政策非常严厉,但不代表三四线城市政策都在趋严,实际上不同的三四线城市正面临着不同的楼市政策,部分较为严厉,部分还有继续 放松的可能。此类三四线城市主要是指地级市,过去都可以理解为高库存的城市,但经历了这一轮楼市调控以后,楼市基本面发生了较大的分化,楼市政策也会随着 发生分化。

和保定类似的城市实际上有很多,市 场走势和政策逻辑也类似。比如说京津冀的唐山,过去唐山一直是属于高库存的城市,去库存周期超过了3年的水平。但较新一期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却显示,唐山房 价涨幅是70个城市较大的。这也是近期唐山出台限购政策的原因所在。类似的城市如长三角的嘉兴、无锡,珠三角的佛山、清远,南京都市圈的芜湖、滁州等,都 有类似的市场表现和政策表现。

但不容忽视的 是,还有很多三四线城市市场依然疲软。最典型的就是东北市场的部分三四线城市,比如锦州、丹东等城市。另外一个重要的区域市场就是山西市场,其高库存和低 购房规模都值得关注。近期,山西吕梁明确了在吕梁的农民工、大学生等购房,可以享受包括2017年4月30日至2018年9月30日每平米200元的购房 补贴或补助。落实此类惠民政策的城市还有很多,比如临汾、晋中、忻州、运城等城市。从这些案例可以看出,依然有很多城市在去库存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新思路, 其政策和保定等城市已经形成了较大的分化。

引导投资流向对楼市均衡发展很关键

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分化和政策分化,对于后续楼市发展是有积极启发的。后续对于各类购房资金流动的引导很关键,只有这样,才能让三四线城市的楼市继续回归均衡化发展的状态中。

对 于房价过热的三四线城市来说,需要对城市自身重新定位。从市场基本面来说,其和二线城市没有太多的区别。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外来人口或流动人口规模较大,属 于当前楼市调控的一个重点。而对于周边大城市的外溢需求导入也是值得关注的。对于此类三四线城市来说,包括限购政策、社保缴纳、公积金异地贷款、限售政策 宣传等方面,都需要积极落实更细致的政策。这样做,既能够促进此类城市的市场交易活跃,也能够防范各类资金出现快进快出的套现做法。稳定好此类城市的楼市 发展,对于全国楼市的稳定也有积极的作用。

而 对于市场比较疲软、当前依然在积极去库存的三四线城市来说,充分利用当前各类政策,同时挖掘城市营销点显得非常关键。比如,对于部分三四线城市来说,各类 楼市的优惠政策虽然已经出台,但被外界熟知的程度还是不高。所以后续在去库存方面,要积极做宣传,比如通过各类媒介或各类活动,积极释放相关城市鼓励外来 购房者购房的信号。考虑到此类城市房价一般低于8000元的水平,总体上属于购房成本不高的城市,所以类似的宣传依然能够引导各类购房资金进入。除此之 外,积极寻找卖点也很关键,部分三四线城市虽然没有海景或者水乡等资源,但“就地取材”依然可以做到,围绕当地独特地貌、风土人情,依然可以吸引购房者积 极进入。这样做,能够引导部分热点三四线城市的购房资金进入,对于此类市场相对疲软的三四线城市来说,也利好去库存战略的实施。(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严跃进,上海易 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研究方向为房地产市场与政策,同时对房地产大数据、区域市场投资风险等有独到见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