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务院确定1500万套棚改任务 棚改进入三年攻坚期

2017-05-26 08:36: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提升职业水平;部署深入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打造更加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听取棚户区改造工作汇报,确定后三年棚改目标任务。

会 议认为,棚户区改造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民生工程,是推动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棚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过去8年已使8000多万住房 困难群众“出棚进楼”,既改善了民生,也带动了有效投资消费和去库存。会议要求,针对目前一些地方棚改推进难度加大、配套建设滞后、融资困难等问题,要落 实各项支持政策和地方责任,加大督查力度,管好用好棚改专项资金,完善水电气热路和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提高入住率,在商品住房库存量大、市场房源充足 的市县,进一步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确保完成今年再开工改造600万套的棚改任务。会议确定,实施2018年到2020年3年棚改攻坚计划,再改造各类棚 户区1500万套,加大中央财政补助和金融、用地等支持,以改革创新的举措、坚持不懈的韧劲啃下“硬骨头”,兑现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的 承诺。

专家表示,棚户区改造一方面可以改善民生,另一方面可以有效拉动房地产投资建设。棚户区改造一直是房地产住房改革中的重头戏。例如城镇化改革中三个一亿人中,其中便涉及一亿人棚改的问题。

中 国社会科学院城环所副研究员、房地产蓝皮书执行主编王业强表示,棚户区改造是改善困难家庭居住条件,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虽然在地方的 实践当中,仍存在一系列问题,例如棚户区改造普遍存在空间选址偏僻、远离市中心或者城镇中心、规划布局不合理等,但在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上,面对供过于 求和当地居民支付能力不足问题,还是要将去库存和棚户区改造进行结合,推进棚改的货币化安置,提高安置比例,减少重复建设,鼓励引导市民购买库存商品房。

专 家说,我国房地产市场“冰火两重天”,在一二线大城市供不应求的同时,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仍然面临着库存高企的现实。也正因如此,2015年、2016年对 于高库存地区提高货币化安置是过去连续两年的重要目标。而从现在来看,住房矛盾依然未解决,“去库存”依然是三四线城市的重要任务。因此,未来三年货币化 安置也将是优选的安置手段。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 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康俊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区域分化较为明显,以一二线为代表的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压力大,供需矛盾突出。但也要 看到,不少三四线城市,商品房的库存量大,面临着去库存的压力,在这些城市适当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比例,既可以使棚改居民快速居住新房,免去周转,又可 以消化商品房库存,有利于当地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但需注意的是,康俊亮坦言,从总体目标来看,2018年至2020年的三年目标较此前三年的1800万套目标来说有所减少,但事实上,此前棚改已将最容易推进、最迫切的地区全部完成,因此,未来三年将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将是攻坚的三年。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