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柴窝堡湖湖面3年“长大”60多倍

2017-05-24 06:38:33 来源: 亚心网

限制采用地下水、关停农业灌溉机井,经过3年的治理,乌鲁木齐“后花园”柴窝堡湖周边生态环境逐步恢复,湖面面积从3年前的0.24平方公里恢复到了16平方公里。

5月22日,柴窝堡湖,水鸟飞过水面。

5 月22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了解到,根据新疆环境监测总站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近3年来,柴窝堡湖水面呈缓慢恢复趋势,截至今年3月,湖面 面积达16平方公里,周边植被有所恢复,生态环境有所改善。专家建议,进一步限制柴窝堡湖周边水源地及工农业机井的开采量,确保入湖补给水量,使柴窝堡湖 周边生态环境逐步恢复。

柴窝堡湖位于乌鲁木齐市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湖面面积约为 30平方公里,丰水期达35平方公里,2000年-2009年稳定在29平方公里左右。但随着城市用水量的加大和湖区上游农业灌溉用水的增加,柴窝堡湖补 给水量锐减,湖面面积萎缩,2014年湖面面积降至0.24平方公里,几乎干涸,湖滨植被大面积死亡,原有水面变为湿地草场,湖区生态环境急剧恶化。

“以前湖区水草丰茂,湖水最深有八九米,风一吹都能翻起浪,10年前这里还举办过全国帆板比赛,那时水深至少四五米。”达坂城区柴窝堡片区管委会柴源村村委会主任马国龙说,后来湖水水位下降,露出大片细碱沙土,一刮大风村里都是沙土。

为恢复柴窝堡湖生态环境,2014年以后,乌鲁木齐市政府有关部门采取了限采地下水等保护措施,柴窝堡乡退耕农田万余亩,关停不少农业灌溉机井,使入湖补给水量有所增加,水面逐渐增大。

“今年春天可以看到湖水面积明显增加,湖周边也有了大片绿色,扬沙天气也有所好转。”马国龙说。

5月22日,记者来到柴窝堡湖实地探访发现,3年前远观只有“一线天”的湖面,如今已能看到增宽至“银衣带”的景象。

在湖面北侧边缘,大片绿色植被贴地而生,草间露出地表浅水,周边湿地上有戴胜、白鹭、野鸭等鸟类飞过。

记者又从柴源村村委会旁的道路来到柴窝堡湖东侧,湖面距路边有一两百米远,间隔着一片盐碱滩涂,走在泥软地面上用力踩个脚印,有水迹渗出地面。

“地下水丰富的时候,村子里随便一个地方挖个半米的坑就能出水。后来水位连续下降那几年,80米深的水井都不出水了。”柴源村村委会委员马德寿说。

不远处湖边,三三两两的水鸟不时低飞,鸣叫声此起彼伏,湖光映着不远处的山峰,已恢复了几分昔日生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