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新疆企业加速“一带一路”沿线布局

2017-05-16 07:29:26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唐红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订单增多,但工厂产量有限,这让新疆帕尔拉克地毯厂总经理沙汀又喜又忧。不过,现在他不用担心了,该厂的新项目已在经开区(头区)开建,将有效解决这个难题。

在“一带一路”沿线,新疆本土企业帕尔拉克地毯厂只是一个代表。

“一带一路”从最初的概念到如今见到经济效益,让新疆企业尝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甜头,并促使新疆企业加速“一带一路”沿线的布局。

“一带一路”为企业提供新出路

虽说新项目还在建设中,但沙汀几乎隔两天就要到工地看看。

该项目是全疆排名前列地毯产业示范园,也属于今年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建成后,将包含地毯原料生产基地、新疆地毯设计研发中心、民间收藏毯交易市场等功能。

5月15日,沙汀介绍,该地毯厂现在的年平均生产量为8000平米,只够满足疆内和内地的订单,前几年曾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随着外商对产 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现有生产线明显落后。去年,该地毯厂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经开区(头区)一号台地建设新疆地毯产业示范园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人 民币,年产机织地毯量将达600万平米。

和沙汀一样,每天都操心生产线的还有刁刚,他是新疆麦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该公司已入驻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

刁刚介绍,该公司主要是从上游的哈萨克斯坦进购小麦,生产饲料基础原料后,再向下游的饲料企业供应。

“‘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开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刁刚说,该公司的投资人两年前看好了“一带一路”的大环境,然后选择了这个项目,虽说综合保税区还未封关运营,但该公司的一条生产线已准备就绪,下一步打算从俄罗斯进购玉米生产原料。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综合协调办主任周杰表示,该管委会已制定出支持园区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初稿,其中包括厂房租赁减免、物流补贴、报税服务、金融服务等多方面,让综合保税区承担其发动机引擎的作用,助力“五大中心”建设。

带动更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

如果说帕尔拉克地毯厂和麦康生物等企业还未在“一带一路”沿线正式发力,那么,东风汽车、中泰集团、金风科技等早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坚定不移的践行者。

在距离新疆2200公里的阿塞拜疆,今年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中,将用上来自经开区(头区)驻区企业——东风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制造的车辆。

东风汽车新疆有限公司总经理靳军介绍,该公司未来五年将在伊朗、印度尼西亚等7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放40多款产品,到2020年,该公司海外出口销量目标将达15万辆,还将搭乘“一带一路”的时代东风,走进欧亚国家。

5月15日晚,由中泰集团承运的首趟铁海联运中欧班列将进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此消息在半月前就受到了业界的关注。

新疆中泰国际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莉介绍,这趟班列从德国回程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些企业就希望搭乘班列运输产品到中国,而班列还未到乌鲁木齐,也有几家新疆本土企业表示,想通过这趟班列运输新疆物资出国。

吴莉说,无形之中,中泰集团起到了一个纽带的作用,带领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以及新疆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

作为全球先进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金风科技业务遍布六大洲近20个国家,未来将持续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向更多国际合作伙伴展示中国风电企业的优异表现和国际化水平。

据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新疆企业迎来少有的机遇,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在东亚、南亚、欧洲、非洲都承接了重大项目,发展足迹遍布“一带一路”沿线多数国家和地区。

自治区发改委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新疆境外投资企业已达550家,项目分布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