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带一路”推动新疆铁路大发展

2017-05-15 07:07:50 来源: 亚心网 作者: 曹华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新疆铁路近期好消息不断,先是4月28日和田至若羌铁路(以下简称“和若铁路”)预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召开,标志着 该项目从规划进入前期工作阶段,开工已为时不远。接着,5月11日,乌鲁木齐铁路局宣布6月10日进行今年第四次列车运行图调整,届时,北屯至阿勒泰铁路 (以下简称“北阿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阿勒泰市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

和若铁路和北阿铁路一南一北分布在新疆天山山脉两 侧,相距1500余公里,貌似相互没有什么关联,但却是新疆铁路从骨干网发展向完善路网结构发展的重要转变,因为,按计划到2019年,两条环状铁路网将 在塔里木盆地和准格尔盆地边缘形成,和若铁路、北阿铁路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新疆铁路将从早期的“一”字形到目前的“人字”形,再到蜕变为今后的一主两 翼双环形态,届时,新疆铁路的运输能力将得到极大提高和改善,从新疆无论是向东去内地,还是向西去中亚和欧洲,铁路都将发挥快速、便捷的通道能力。

“双环”铁路网将在南北疆形成

那 么,南北疆的“双环”铁路网是如何形成的?先看南疆地区的铁路,目前,南疆地区的铁路主要由南疆铁路、喀什至和田铁路组成。南疆铁路从吐鲁番出发,沿塔里 木盆地北缘,经库尔勒、阿克苏至最西部的喀什,全长1446公里,1999年底全线通车运营,这条铁路承接了南疆地区至全国各地的所有客货运营业务。在塔 里木盆地的西南端,作为南疆铁路的延续,喀什至和田铁路于2010年底通车运行,该铁路线以喀什市为起点,沿塔里木盆地西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经疏 勒、阿克陶、莎车、叶城、皮山、墨玉等10个市县,到达和田。在塔里木盆地东缘,是正在建设的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该铁路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经新疆若羌 县至库尔勒市,线路全长1214公里,计划2019年建成。该铁路是新疆第三条出疆铁路,也是新疆铁路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列车开行后,库尔勒至格尔木 的时空距离将缩短至12小时左右。

由此,可以看出,位于塔里木盆地南缘的和若铁路是“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的一个缺口,建成这条铁路,就可 以与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喀和铁路和南疆铁路一起,在环塔里木盆地周边形成一条铁路环线,而和田群众出疆可通过若羌经青海直通内地城市,不必再绕道乌鲁木 齐,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有效改善南疆交通条件。

目前,和田至若羌铁路已于2016年先后完成了初测和外业勘察,预计2017年 前后开工建设,该铁路全长878公里,起点自喀和铁路和田站接轨,途经和田、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若羌等7个市(县),终点接入库尔勒至格尔木 线的若羌站,设计行车速度120公里/小时。为加快铁路建设,相关部门提出力争2019年与格库铁路同步建成的目标,因此,如果推进顺利,那么2019年 就能在南疆地区形成环塔里木盆地的环形铁路网。

了解完南疆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再来看一下疆环准格尔盆地铁路网如何形成的。记者了解到,目 前准格尔盆地的北面有建成的兰新铁路北疆线,西面有2011年建成的奎北铁路,今年6月10日北阿铁路开通后,奎北铁路就延伸到了阿勒泰市,此外,目前阿 勒泰地区还有一条在建的重要铁路——阿勒泰-富蕴-准东铁路,这条铁路2016年已经开工,长427公里,是一条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的区域干线,预计 2018年9月竣工。按照规划,阿富准铁路完工后,终点将与乌鲁木齐至准东铁路的准东站对接,这样,在新疆北部就会形成一个以兰新铁路北疆线、奎北线和阿 富准铁路线构成的环准噶尔盆地铁路网。阿勒泰市将依靠北-阿铁路和阿-富-准铁路,蜕变成新疆北部交通枢纽中心。

从目前南北疆地区铁路建设 情况看,位于阿勒泰地区的环准格尔盆地铁路网最早会2018年形成,位于南疆地区的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预计会在2019年形成,因此,到2019年新疆铁 路将首次出现形成“双环”铁路网,形态也将从早期兰新铁路的“一”字形,到目前兰新铁路、南疆铁路构成的“人”字形,再到今后的一主两翼双环铁路网形态。

“一带一路”推动新疆铁路大发展

记 者了解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加速推进,新疆铁路也迎来了大发展,2017年,我区铁路建设计划投资347亿元,“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国家铁路建设 项目投资预计在485亿元左右。其中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乌鲁木齐站及相关工程、乌鲁木齐铁路枢纽乌西至乌北联络线和乌鲁木齐铁 路集装箱中心站等5个“十二五”结转项目,将在“十三五”期间全部建成投用,预计完成投资255亿元。列入“十三五”规划现已开工建设的项目有南疆铁路至 兰新铁路联络线、新疆博州支线和克塔铁路铁厂沟至塔城段,总投资规模50亿元,“十三五”期间将建成投用。列入“十三五”规划尚未开工新建项目有和田至若 羌铁路,投资估算220亿元,建设工期5年,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十三五”期间预计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其他“十三五”建设项目主要为既有线改 造,如乌北至准东铁路扩能、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提速扩能和精河至伊宁扩能等,投资规模80亿元左右。

“目前新疆铁路骨干网已经基本成形,‘十三五’的目标是完善路网结构,优化铁路运输,提高点线配套能力,提高货物的装卸能力,让旅客乘车方便快捷。” 乌鲁木齐铁路局总工程师潘新先说。

按 照新疆铁路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疆铁路营业里程要达到1万公里以上,照路网密度要达到70.45公里每万平方公里,而目前新疆只有35公里每万平方 公里左右的密度,全国路网密度是每万平方公里到105左右,所以到2020年,虽然新疆达不到全国平均路网密度,但也翻了一倍。此外,到2020年,新疆 电气化铁路要达到6000公里,以上,电气化率达到60%以上。新疆铁路到2020年基本上对主要地州市覆盖,80%以上的县级行政区可以通上铁路。

未来几年,新疆铁路建设主要是延伸路网覆盖面、完善路网结构和补强既有线能力,从而提高铁路运输服务有效供给。随着铁路网覆盖面的进一步延伸,铁路将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大,将有力促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建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