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市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面启动

2017-05-08 11:34: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为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以下简称“提升行动”)的重要决策部署,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印发了《北京市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年的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我市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质量安全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线,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首都工程质量安全承载着中央领导同志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习总书记三年两次视察北京,对首都城市规划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郭金龙书记、蔡奇市长也多次对我市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十二五”以来,首都建筑业快速发展,建造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我市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一直保持国内先进。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市建筑业仍然存在市场秩序不够规范、主体责任不落实、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等问题,工程质量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住建部相关工作部署,我市将坚持首善标准,立足提高治理能力,在巩固我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成果的基础上,通过深入开展提升行动,推动我市工程质量安全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质量安全责任追究

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核心是加强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落实。我市将以全面贯彻实施《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为抓手,不断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特别突出建设单位质量安全的首要责任,以建设单位“责任归位”督促其他参建主体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并通过落实施工单位的质量安全责任,强化监理单位监理责任,以加强施工过程和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管控。同时,将进一步强化个人质量责任,提升个人质量意识,推动主体责任向企业责任和个人责任并重转变。在提升行动中,我市将持续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管、严查、严处、严罚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以追责加强制度落实力度。

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

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的高低,对工程质量安全起决定性作用。我市将督促参建各方建立健全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推进质量行为管理标准化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通过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与安全生产许可证续期有机结合,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实现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的“两场联动”。此外,还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强对一线工人的培训教育力度,在充分应用工人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基础上,探索VR(虚拟实境)等先进技术应用于教育培训,提高一线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专业技术能力,打造一批素质高、专业技能强的建筑工人队伍,推动我市工程项目管理水平达到国内先进、国际先进水平。

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推动质量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

创新是提升首都工程质量安全的排名前列动力。我市将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行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先进建造方式,建立健全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完善适应装配式建筑的生产、施工、检测、验收等标准体系,加强关键岗位人员的技能培训,全面提高我市装配施工、安全防护、质量检验、组织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将加强引导企业科技创新、政府主管部门管理创新,全面普及BIM技术在建设全过程的集成应用,用BIM技术强化工程建设预控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安全质量安全精细化管理,以加强施工质量安全管控,推动我市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提升监督管理水平 不断加强监管队伍建设

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上,政府应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我市将进一步明确监管重点,整合监管资源,将实体质量监督和行为监管相结合,重点加强对保障房、冬奥会、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工程以及涉及公共安全工程的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等部位和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将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委托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对我市重点工程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弥补专业力量的不足,提高监管效能。同时,还将不断强化监督机构建设,切实保障监督机构的人员、车辆和经费,加强一线监督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和廉政建设,努力造就一批业务精湛、行为规范、执法有力、廉洁奉公的高素质监督执法队伍,全面提升政府监管能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