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新疆消费市场平稳增长

2017-04-28 07:34:10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阿力扎·再那尔汗

一季度,新疆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3.76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3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4.95亿元,同比增长7.6%。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自治区人民政府积极努力寻找适合我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调 整,大力发展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改善消费环境。一季度,国民经济实现开门红,我区消费市场总体稳定,外贸市场形势明显好转。

针对消费市场具体情况,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跃从四方面进行了分析。排名前列,餐饮收入增速快于商品零售3.8个百分点;第二,居住相关类 商品消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基本生活类消费有所降低。文化、娱乐、保健等消费升级类商品增势平稳;第三,石油及制品类快速回升,汽车消费增速大幅回 落。受成品油标号改变和销售增长的拉动,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49.97亿元,增长21.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5.2个百分点;第四,进出口总额 大幅增长。乌鲁木齐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进出口总额48.38亿美元,增长65.6%。其中,出口41.17亿美元,增长64.5%;进口7.21 亿美元,增长72.4%。

在一季度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当前新疆消费市场面临的压力时,王跃说:“当前,新疆消费市场面临电商热、实体冷的困境。”

他说,全区新的消费热点、消费行为尚在形成。在电商发展迅速、网上零售快速增长的背景下,限额以上批零行业电商单位少、占比低、发展不充分,存在严重的购买力外流现象。

据介绍,2016年,新疆本地消费者通过网购实现零售额437.40亿元,在上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增长34.6%,占同期新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 额的15.5%,对新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分流作用更加明显,对全区传统零售实体经济冲击较大。一季度,全区918家限额以上零售业法人企业中,有 489家零售额下降,占全部企业数的53.2%。零售额排名前50位的大型商贸企业中有33家销售下降,占66.0%。

“我们应从供需两端发力,打好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组合拳’,从抓工业调控、抓项目进度、抓零售实体经济的转型三方面着力,全力应对经济下行压 力,努力巩固经济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谈到下一阶段工作的着力点时,王跃说,当前,零售实体经济增长乏力,制约消费市场快速发展。因此,应加快促进零售 实体的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引导企业走商业模式创新之路。特别是针对当前网购对传统零售的冲击,要加快我区电商的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大型 电商企业在新疆注册落地,推动电子商务在新疆做大做强,释放经济增长新动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