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成都出台住房租赁新政: 鼓励房企与机构联姻

2017-04-21 07:42: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4月19日,成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了一则《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 知》)。通知中提出要推进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形成大、中、小住房租赁企业协同发展的格局,满足不断增长的住房租赁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通知》明确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改变经营方式,从单一的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 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建立开发与租赁一体化的运作模式。《通知》还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将建立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为个人出租住 房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

以此观之,这实际上是从供给侧发力,进一步扩大住房租赁房源量。优客逸家创始人刘翔向记者表示,这个政策较大的一个亮点是在文末明确了责任单位。

除了加大租赁房源供给之外,《通知》还明确了税务部门须落实住房租赁有关的增值税政策,对包括房屋租赁企业在内的一般纳税人出租在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可以选择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给税收企业及市场给予税收优惠。

刘翔表示,最早对租赁企业的税收是按照租赁行业11%的税率征收,对企业来说负担太大了。这个政策之前一直是按照6%服务业的税率执行,如今降到5%,对企业来说虽然没有明显的区别,但是一种利好。

此外,上述《通知》允许改建房屋用于租赁,但改造中不得改变原有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设施,必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改造后,每个卧室使用面积不得少于5平方米,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刘翔认为,成都此次文件化落地,尤其是允许改建的同时,不要破坏防火分区的表述是精准的。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刘翔时,他曾说到“N+1”能否文件化落地,对租赁行业来说是关乎生死的。

他表示,由于各地文件不明晰,在管得不严的城市会出现N+2、N+3这样的“群租房”,而监管严格的城市,只允许N的存在。对企业来说,利润溢价主要来自于装修溢价、品牌服务溢价和分拆溢价,而分拆溢价最主要来自于客厅空间的溢价。

目前,在成都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一批“长租公寓”产品,除了优客逸家等本土大型专业租赁企业之外,还包括冠寓、魔方公寓、世联红璞公寓等外来品牌运营企业。而据《成都商报》报道,今年成都推出长租公寓将超过1.3万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