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季度新疆国民经济实现开门红

2017-04-21 07:18:28 来源: 亚心网 作者:王玉召

一季度新疆实现GDP1791.85亿元

增速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创2015年以来首季开局较好水平

20日,记者从2017年一季度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我区国民经济实现开门红,呈现出“稳中向好、增速回升、开局良好”的发展态势。

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区实现GDP1791.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增速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创2015年以来首季开局较好水平。

自 治区统计局副局长王跃介绍,一季度,我区排名前列产业增加值110.36亿元,同比增长4.7%,拉动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690.28亿 元,同比增长7.6%,拉动经济增长3.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991.21亿元,同比增长8.0%,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

一 季度,我区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生产总值191.27亿元,同比增长4.9%;种植业结构随市场调整,主要农作物呈现“粮减棉增”,畜牧 业生产保持稳定。工业生产逐步回升,工业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全区289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614.07亿元,同比增长6.8%。第三产业增长 较快,旅游市场形势良好;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0%,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6.8%,高于第二产业17.7个百分点。

此 外,一季度,我区经济运行还呈现出固定资产投资加速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长;消费市场总体稳定,外贸形势明显好转;财政收支大幅增长,民生类支出增长 较快;金融机构存贷款平稳增长,贷款增速增长较快;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城乡收入同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大幅上涨等特点。

王 跃分析,总体来看,一季度,我区国民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经济增速明显回升,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民生改善扎实有效,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济运行 开局良好。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巩固持续向好态势尚需进一步努力。下一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 实“五大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有效引导社会预期,深化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经济持续向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一季度新疆国民经济实现开门红

基调准、增长快、质量好……今年排名前列季度我区国民经济实现开门红。

“1791.85亿元,增速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创2015年以来首季开局的较好水平!”4月20日,自治区统计局发布排名前列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数值,一组组数字,令人振奋。

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王跃表示,排名前列季度,我区国民经济呈现“稳中向好、增速回升、开局良好”的发展态势,这是我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紧抓实经济工作,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结果。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第 一季度,我区国民经济运行稳的基础在不断加强,呈现出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物价总体平稳、消费市场总体稳定、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王跃认 为,农业是“稳”的基础,一季度我区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1.27亿元,同比增长4.9%。种植业结构随市场调整,主要农 作物呈现“粮减棉增”。畜牧业生产保持稳定。

从 物价方面来看,一季度,我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从八大类分类来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同比 均呈上升态势,其中医疗保健涨幅较高为5.2%,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3.2%,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4%,衣着类和交通与通信价格分别上涨2.0%。以 往“引领”CPI上涨的食品烟酒类仅上涨0.6%,成为一季度CPI整体温和上涨的重要“稳定剂”。

从消费市场来看,一季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3.76亿元,同比增长6.5%,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情况保持稳定。

经济指标增速回升

“一季度,我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升向好。经国家统计局审定,一季度全区GDP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这是2015年以来首季开局的较好水平。”王跃说。

据 介绍,一季度,我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升向好,首先是固定资产投资加快推进。一季度,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23.67亿元,增长 13.3%,呈现较快上涨势头。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区基础设施投资193.59亿元,增长12.5%。民生类投资快速增长。全区民生类 工程完成投资92.62亿元,增长19.2%,增速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

今年第 一季度,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稳步回升,支撑作用增强。一季度,全区289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中,未显示数据企业525家)完成工业增加值 614.7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占工业行业的 59.0%。

经济发展开局良好

排名前列产业增加值110.36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690.2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991.21亿元……今年排名前列季度,我区经济发展开局良好,积极因素逐渐增多。

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扭转了连续18个季度54个月的下跌态势。一季度,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9.9%,涨幅高于上年同期33.8个百分点,是五年来较高涨幅,价格的大幅上涨对工业经济增长起到明显的助推作用。

其次,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增长加快。一季度,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3.8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9.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2.2个百分点。

“货运量由上年同期的下降转为增长,也为我区经济良好开局奠定了基础。”王跃说,“一季度,全区货运量由去年一季度下降8.7%转为增长17.1%。此外,金融机构存贷款保持支撑有力,保持稳定增长。”

今年,我区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也在不断改善。1—2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0.5%,实现利润增长27.5倍。

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加速推进

4月15日,玛纳斯县新户坪水库正式开闸放水,潺潺清流通过新改造的干渠和水闸流向下游灌区,标志着玛纳斯河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2016年度工程新户坪水库干渠改造工程正式通水运行。

一 季度,类似于上述节水改造工程在内的基础设施项目在我区“遍地开花”。今年以来,我区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固定资产投资“节节攀高”。20日,记者从 2017年一季度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加速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长。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 户)523.67亿元,增长13.3%,增速同比提高12.2个百分点,呈现较快上涨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我区基础设施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区基础设施投资193.59亿元,增长12.5%。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65.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1倍,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36.8%。

全区地方项目投资419.44亿元,增长13.7%,增速由负转正,同比提高14.4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80.1%。中央项目投资104.23亿元,增长11.7%,增速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19.9%。

一 季度,第三产业投资加快增长。排名前列产业投资23.57亿元,增长36.5%,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4.5%,比上月提高1.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 223.09亿元,下降17.9%,降幅同比扩大5.6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7.7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42.6%,比上月下降13.5个百分 点。第三产业投资277.01亿元,增长59.7%,增速同比提高23.2个百分点,比上月提高18.6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52.9%,同比 提高15.4个百分点,比上月提高12.1个百分点。

民生类投资快速增长。全区民生 类工程完成投资92.62亿元,增长19.2%,增速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投资增长10.7%,教育投资增长1.1倍,卫生和社会工作 业投资增长39.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下降9.7%,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投资增长24.1%。

自 治区统计局副局长王跃认为,当前应紧盯1.5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的目标任务,在项目落地上再使劲,下硬功夫、真功夫推动项目落地,抓好项目进度。狠抓项目 落地。把工作重心放在项目落地上,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前期、抓筹资、抓开工,集中精力推进重点项目的复工、开工,加强项目进度跟踪,确保重大项目对全区投 资拉动作用。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走势。各地要密切关注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房价涨势等房地产市场各类指标变动情况,切实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分析和 预判,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工业投资、民间投资稳步回升,提高投资的内生动力。

我区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长

今年3月,沙湾县大泉乡杨家庄村村民赵小强领到了7万多元的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补贴资金,这让他兴奋不已。现在,他已经将这笔钱全部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准备今年实现大丰收。

4月21日,赵小强告诉记者,去年他共种植450亩棉花,亩产量达400公斤,今年3月发放棉花价格补贴资金时,领到了7万多元的补贴款,现在他的增收信心更足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新疆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步伐,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一系列的惠民生政策出台并实施,使得全区城乡居民收入保持稳步增长。

4 月20日,记者从2017年一季度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61元,名义增长7.8%,扣除 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从收入构成看,工资性收入增长8.6%,经营净收入增长1.8%,财产净收入增长5.9%,转移净收入增长9.4%。

“今 年一季度,新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211元,同比增长9.1%,高于全国同期增速0.6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61 元,同比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0元,同比增长8.1%。”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邰周海说。

邰周海分析,促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稳增长的原因,首先是工资性收入,从城镇方面来讲,2016年下半年政策性增资“翘尾因素”对工资收入持续正向拉动;同时,各级党委、政府继续为就业者营造良好条件,就业总体稳定,保持了工资性收入增长。

从 农村方面来讲,今年2月初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全面取消一切形式无偿用工的决定》,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抓住机遇,积极实现就业。根据农民工监测调查显示,一 季度外出从业人数同比增长26.6%,本地非农务工人数同比增长10.5%,农民工就业步伐加快,进一步扩充了经济来源。农村地区公益岗位需求增加,助推 了工资性收入增长。

其次,是转移净收入,这两年自治区转移支付力度较大,2016年 提高基本养老金标准,惠及全区100多万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并且在2017年将继续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同时,政府对困难家庭政策性补助 的标准提高和覆盖范围扩大,拉动了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的增长。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部署要求,通过“十 大专项行动”精准扶贫,提高了农民转移净收入。

从经营净收入来看,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拉动居首位。主要是因为2016年棉花价格上涨,种植收入增加。

此外,一季度,我区部分畜产品价格呈现企稳态势,来自畜牧业的收入增加,随之带来农村居民的家庭经营净收入增加。

我区工业生产逐步回升

总投资2.5亿元的乌鲁木齐中车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开工建设。今年下半年,新疆首列本地化制造的地铁1号线列车将在此项目生产厂房投产下线。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二期)国际贸易服务区复工建设,园区配套的地下车库和塔楼正加速建设。

…… 生机勃勃的4月处处涌动着工业企业生产建设的热潮。4月20日,记者从2017年一季度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新疆工业生产逐 步回升,工业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全区289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中,未显示数据企业525家)完成工业增加值614.7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6.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新疆能源集团阜康清洁能源 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期项目、新疆蓝山屯河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0.4万吨1,4-丁二醇技改项目、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年产1万吨高纯多晶硅技术改造项 目、凯赛(乌苏)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项目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将有效促进我区工业投资稳步增长。

2016年以来,全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80家,其中,2016年新建入库企业297家,2017年截至3月末新建入库企业5家。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49.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4个百分点。

轻、重工业生产同步增长。轻工业完成增加值79.87亿元,增长8.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0个百分点;重工业完成增加值534.83亿元,增长6.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

产 业是工业的支撑。一季度,我区十大重点监测产业生产“七升三降”。在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占工业行业的59.0%。十大重 点监测产业中,钢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倍,纺织工业增长34.0%,电力工业增长25.7%,化学工业增长19.5%,建材工业增长15.7%,农 副食品加工工业增长12.8%,有色工业增长6.6%,煤炭工业下降2.6%,石油工业下降3.2%,装备制造工业下降15.4%。

从 工业品价格可以看出,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扭转了连续18个季度54个月的下跌态势。今年一季度,全区工业生产者出 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9.9%,涨幅高于上年同期33.8个百分点,是五年来较高涨幅,价格的大幅上涨对工业经济增长起到明显的助推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