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城北主干道明起立体改造 将成为机场第二条通道

2017-04-20 07:21:54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王媛媛

地下实现“全管线入廊”,告别“拉链马路”“空中蜘蛛网”;空中新建双向6车道高架,将城北主干道提升为城市快速路,成为通往机场的第二条快速通道……作为乌鲁木齐东西向交通大动脉,城北主干道将迎来一次立体改造,“里子面子”一起升级。

4月21日22时,城北主干道(中亚大道至河滩路)南半幅道路正式围蔽施工,全线9.1公里。实施围蔽施工的路段今年共建设两项重点建设工程——城北主干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和城北主干道快速化贯通工程。其中城北主干道快速化贯通工程为跨年度工程。

先地下后地上,乌鲁木齐将对城北主干道地下地上统筹规划,一次性建设,避免今后重复投资、重复开挖道路。

北半幅道路设置双向车辆通行便道

4月19日,记者在卡子湾吐乌大高速公路附近看到,城北主干道南侧的人行道上摆放了一排红砖,21日22时施工单位正式搭设围挡。

新疆城建集团城北主干道综合管廊工程5标段项目经理江涛说:“为了做好围挡施工,已提前将砖、水泥等材料运抵施工现场,围挡下面是50厘米的砖,上面是2米高的硬遮挡,全部搭设完围挡预计需要三天时间。”

21日封闭施工后,城北主干道北半幅道路设置双向车辆通行便道,道路预留行人通行便道。城北主干道沿线与乌五公路、北京路、百园路、湖州路、长春路、东站路平交路口仍然保持现状方式通行。

市政工程建设处工程师史彬说,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沿城北主干道布置,西南起中亚大道,东至河滩路,沿途经安宁渠路、乌准铁路、北京路、百园路、天津 路、长春路和文光路,平面全长约9.1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布置于道路南侧绿化带和人行道下。在施工过程中除了文光路、天津路、安宁渠路、百园路、长春路原 有路口外,还会在三工村六队、新天润社区路口设置行人过街通道。

施工单位将在一些主要路口设置交通协管员引导车辆和市民通行。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告别“拉链马路”

施工现场的展板上,两张地下综合管廊的效果图引起记者的注意,外观有点类似地下通道。

史彬说:“这个就是地下综合管廊的出入口和通风口,工作人员要检修管线的话可以从出入口进去,通风口用来保持管廊内氧气充足。”

行驶在城北主干道上,可以看到路面上部分井盖上刻着“供电”“电信”“燃气”“污水”等字样。这意味着,井盖下要么汇集了各种用途的管线,要么是城市排污设施,它们都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用水用电用气问题。

无论是哪一条管线出现问题,都需要开挖道路,成为“拉链马路”。由于地下管线交叉汇集太多,且管线埋设的深浅不一,稍不注意就会在施工中伤及“无辜”,造成自来水、燃气、电力、通信供应中断事件发生。

城北主干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将彻底消除“拉链马路”,沿线电力、通信、热力、给水、中水、燃气、雨水和污水等八类管线全部“住”在地下的“房间”里,实现“全管线入廊”。

管廊为四舱结构,分别为雨污水舱、综合舱、电力舱和燃气舱。标准段管廊断面主体宽度为17.1米,管廊总高度为4.7米,届时,涉及供给水管道、通 信线路的维护和改造,不需要在马路上“开膛破肚”,只需要从投料口把所用的管道和线路放入管廊,施工人员再从进入口下到地下施工即可。待沿线管线全部入廊 后,届时道路上将不再有窨井盖,抬头也看不到电缆线。

根据《乌鲁木齐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城北主干道综合管廊是连接高铁片区综合管廊系统与城北新区综合管廊系统的主要通道,将成为连接乌鲁木齐管廊区域系统的干线管廊。

将建双向6车道高架桥

城北主干道将通过高架+地面的形式提升为城市快速路,不仅成为城北片区重要通道,也将成为通向机场的第二条快速通道和城市对外交通的重要通道。

北京路西侧至米东大道将建双向6车道高架桥,12条上下平行匝道,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

史彬说,先期实施城北主干道道路南侧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将根据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进展逐步进行城北主干道快速化贯通桥梁建设任务。

由于工程量大,为了保证居民和车辆的通行,将根据工程进展逐步调整道路通行方式,提前向社会告知。

根据乌鲁木齐道路交通“十三五”建设规划,城北主干道定位为城市快速路,是乌鲁木齐市“三环十五射”城市快速路系统中的一条射线,将在城市交通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市区到机场主要有机场高速和迎宾路。出租车司机刘亮说:“城北主干道对于城北片区来说非常重要,交通流量也大,尤其是新华凌那块,一旦建了高架,那么通往机场会更加通畅。”

据悉,城北主干道于2006年开工建设,起点位于北站公路,终点位于东绕城,是乌鲁木齐东西向最长的道路。目前北站公路到机场高速、七道湾至东绕城路段还在进行征收、建设等工作,机场高速段到七道湾路已经通车,但通车路段有13个平面交叉口,无法达到快速功能。

城北主干道快速化贯通工程西起中亚大道,东至米东大道,全长10.9公里。其中,中亚北路至北京路西侧2.5公里路段采用地面快速路形式;北京路西 侧至米东大道8.4公里路段采用“快速路高架主线+地面道路”形式。该项目拟在吐乌大高速公路交叉口设置全互通立交,在米东大道西侧420米处主线高架截 止并预留远期接口,在北京路交叉口东侧、长春路交叉口东西两侧、文光路东西两侧及米东大道西侧高架跳水台位置设置6对、12条上下平行匝道。

据了解,城北主干道向东通过铁厂沟互通立交连接东绕城,是通往东疆方向的城市快速通道,同时城北主干道与吐乌大高速、安宁渠快速路、机场高速、乌奎 高速相接,是城北片区通往五家渠、昌吉、奎屯、吐鲁番地区的重要交通转换道路。城北主干道连接米东、会展、高铁、三坪、八钢等其他片区的城市内部骨干道 路,市民前往这些片区将更加便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