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新疆博物馆要扩建三套方案请您选

2017-04-18 07:22:41 来源: 亚心网 作者:赵梅图

新疆博物馆要扩建三套方案请您选 

可通过新疆晨报APP、官方微信微博或拨打电话投票

你心中的新疆博物馆应该是什么样子?4月15日,记者从新疆博物馆了解到,近日,经过专家评审,博物馆二期扩建方案 已初步确定,新疆博物馆决定邀请广大市民共同参与评选提议,在完善现有的3套推荐方案基础上,最终选出一套大家认可并满意的扩建方案。

据新疆博物馆基础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新疆博物馆从正式成立至今已有58年历史,现有场馆即一期工程,是2005年9月20日建成,建筑面积17288平方米,仅有地下一层、地上二层,设计日接待能力也仅为2000人,“在国内省级博物馆中,属于面积规模较小的”。

近 年来,随着国内外参观者的骤增,现有场馆已逐渐显现出展馆面积不足、配套功能不全、展陈方式单调等一系列问题,“为了满足大家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进 一步发挥博物馆宣传展示和社会服务功能,我们决定开展二期工程的建设。”这位工作人员说,二期工程以完善功能设施、拓宽公共空间、优化服务环境为主要内 容。

据介绍,博物馆二期扩建工程计划建在现有场馆的背面,规划占地面积14200平方米,建筑面积32320平方米,计划建筑规模为地下一层,地上四层。该项目已于2016年12月获得立项批复,目前正处于方案设计阶段。

“二 期工程的建筑外观和平面布置设计共有全国24家设计单位参与报名,根据设计资质和相关业绩,我们择优选出10家单位参与方案设计,后经专家评审,选出3套 方案作为候选方案。”新疆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发挥公众在公共文化领域中的作用,提高公众的参与度,博物馆决定邀请市民参选和提议,“市民可以从3个 方案中,选取1个最喜爱的设计方案进行投票。”这位负责人说,博物馆将结合投票结果,选定一个大家都认可和满意的扩建方案。

据介绍,新疆博物馆之所以向市民征求扩建方案的评选提议,是因为该馆不但是新疆文化展示的窗口,承担展示、收藏、研究、保护文物的功能,还有向公众提供文化服务的义务,“所以,我们希望市民也能融入到工程扩建方案设计中来。”

□投票方式:

1.下载新疆晨报APP,在本条新闻末对3个方案进行投票

2.在新疆都市消费晨报官方微博、微信、亚心网上投票

3.致电晨报热线 8801111

4.拨打新疆博物馆基建办电话 4599050

□新闻链接

馆藏文物6.5万件

1959年8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正式成立,办公地点设在西大桥新疆印刷厂行政楼内。1962年,迁至现在的场馆——乌鲁木齐市西北路581号,并将原农业展览馆改为新疆博物馆。

2005 年9月,新疆博物馆在原址的基础上建成新馆并对外开放,建筑面积17288平方米,展陈面积7000平方米,馆藏各类文物达6.5万件。作为省级综合性博 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和中国“4A”级旅游景点,新疆博物馆先后被评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目 前,新疆博物馆常设的陈展有《西域历史的记忆——新疆历史文物陈列》、《新疆民族风情陈列》、《逝者越千年——新疆古代干尸陈列》和《新疆古代服饰的记 忆》。展出的纺织品文物精美绝伦、纸质文书价值巨大、俑塑文物千姿百态、古代干尸令人叹为观止。展览生动再现了东西方文明在这里相互交融、传播和发展的痕 迹。

编号①

设计单位: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设计理念:该方案的创意取材于新疆特有的地理特点和文化符号,计划对现有场馆建筑立面进行改造,通过圆拱(沙丘)和尖圈(雪峰)的前后交织,形成具有乐感韵律的立面造型。

设计特点:其一,对现有场馆建筑正立面进行适当改造,计划将新建场馆建成展览陈列、公共空间、学术交流、文物科技保护等功能分区。其二,通过绿化的中央共享大厅和二层空中天桥,将现有场馆和新建场馆无缝连接,具有很好的空间透视效果。

编号②

设计单位:杭州国美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设计理念:该设计方案的灵感来源于新疆古代建筑遗址,该设计汲取了新疆古代建筑遗址的文化内涵,并结合现代设计方法,将新疆的地域文化、历史文化融合于建筑设计,形成本方案的文化特征。

设 计特点:其一,将新建工程“口”字形和原有的场馆有机结合,形成一个“合”的空间,寓意为新疆在祖国大家庭中和谐发展。其二,新建二期工程外观结构将呈现 庭院式建筑,建筑设计强调其公共服务性质,营造了较多室内外活动空间,如:室外中庭和分布于室内的休闲娱乐空间、文化商品展示售卖空间等。其三,将对现有 场馆的门厅和主门厅进行适当改造,使现有场馆整体空间更加宽敞通透。

编号③

设计单位: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

设计理念:该方案是从新疆古代的彩陶和民间手工编织品中获取灵感,结合新疆独特地貌和岩石肌理,形成二期整体建筑立面。

设 计特点:其一,新建二期建筑将分东西两部分,东侧部分共设计为3层,层高8米,主要功能为对称布局的展厅,配有文化沙龙、屋顶花园、学术报告厅等。西侧部 分设计为6层,层高4米,主要功能为科研和内部业务。其二,针对新疆地处8度抗震设防区,以及文物安全需求,采用先进专利技术,对新建工程进行“地震动+ 馆舍+展柜+文物”全系统地震动响应性能化设计。其三,博物馆一期和二期工程的人行流线、车行流线、消防流线、布展流线、公共参观流线、科研内务流线,清 晰便捷,互不干扰。其四,结合乌鲁木齐气候特点,采用先进技术,调节室内湿度和温度,同时达到节能目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