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今后乌鲁木齐居民小区要配套公共文化设施

2017-04-17 07:37:38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白帆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图书借阅服务、周末来到美术馆观看展览……昨日,记者从文化厅主办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培训班上了解到,“十二五”时期,新疆文化事业累计投入134.2亿元。区、地、县、乡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16日,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的学习《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培训班在乌市开班。在该培训班上,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东师 范大学教授金武刚说,今后公共参与公共文化设施选址,比如在哪里建图书馆、博物馆,百姓都有发言权,在新建、改建、扩建居民小区中,要规划、并配套公共文 化设施。将来,各地将对此推出相关方案。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全疆有公共图书馆107个、文化馆118个、博物馆(纪念馆)86个,美术馆48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168个, 村级(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7795个。

新疆艺术中心工程、自治区图书馆改扩建、新疆文化译制中心等重大文化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各级分(支)中心和基层服务站点 9622个,南疆三地州行政村(社区)文化室4151个。完成了1个自治区级、14个地(州、市)级、94个县级图书馆公共电子阅览室项目建设和1个自治 区级、14个地(州、市)级数字图书馆建设。

目前,新疆完成1820个基层文化站点公共电子阅览室专项设备购置,为42个县级文化馆、41个县级图书馆购置了设备。实现流动舞台车全疆所有县市全覆盖,流动图书车南疆所有县市全覆盖。

专家解读

看看百姓的文化权益将如何保障

作为一名百姓,咱们都有哪些基本文化权益?《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就像一张惠及百姓文化生活的“施工图”,对此,记者采访了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金武刚,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王树声,看看百姓的文化权益将如何被保障。

记者:请您谈谈这部法律出台的背景

金武刚:《公共服务保障法》简单来讲是政府责任法,对政府应该提供的公共服务,提出人、财物的保障。它历时3年,经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多次修改完善,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正式表决通过,今年3月1日起实行。

它标志着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文化领域的落实,是文化法治建设的历史性突破,也是公共文化服务走上法治轨道的标志。

记者:这部法律如何保障我们文化权益、保障到什么样的程度?这可能是百姓最关心的

金武刚:保障法是政府责任法,政府要在这个保障老百姓的基本权益过程中,起到人、财、物等方面,按照法律上来讲,就要把公共文化服务纳入到地方的社 会经济发展规划里面。今后政府必须将提供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纳入地方经济发展规划,受地方人大监督管理,安排相应的资金预算。《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建立起 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制度,对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从设施、服务、人员等方面都作出规范。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将避免一些过去的漏洞,比如,某地方领导很重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那么当地的公共文化服务就不会差,但是一旦更换领导,新任领导可能并不看重文化事业,就会明显阻碍当地文化发展。

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出台后,不但强制性地规定了政府动作,也确定了群众的监督权,一旦政府对公共文化服务投入不够,每个老百姓都能根据该法问责政府。

记者:能列举几个在法律中保障百姓公共文化权益的例子么?

金武刚:在保障法中,强调公共参与公共文化设施选址,例如图书馆、博物馆建在哪里?将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再单方面由政府决定,将政府的权限 缩小在一定范围之内,当然各地将制定相关规章。此外,对公共文化设施效能评价、公共文化服务评价、提供产品服务是否满足需求等等,都需要百姓说了算。

第二个是,在新建、改建、扩建居民小区中,要规划、并配套公共文化设施,以前有相关文件,但没有严格执行。现在新建小区讲求医疗卫生、教育、百姓精神文化设施,它们都是社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法律颁布后,还面临哪些问题?

王树声:法律颁布后,会面临一些问题,标准化、均等化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在新疆因为地区经济各方面的差异,会造成在享受服务上会有差异,我们努力地方向就是逐步综合这个差异,最终实现标准化,均等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