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691个重点项目激活乌鲁木齐新动能

2017-04-08 07:35:34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郭玲

691个重点项目激活首府新动能

细数2017年乌鲁木齐市重点项目四个“新”

今年,乌鲁木齐市共实施重点项目691项,总投资99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22.5元。排名前列批集中开工的100个项目,总投资3324亿元,年度投 资728亿元,占全年比重的30%,这些项目涵盖了市政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是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增后劲、惠民 生的有力抓手。

重大项目建设,对于促进经济增长、提升效率、改善民生福利有着重要作用。

新突破 投资目标增长50%

691项重点项目,年度投资2422.5亿元。与去年相比,今年无论是重点项目数量,还是投资额度,都比去年大幅增长。

今年,乌鲁木齐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部署重点项目建设。

要完成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的目标任务,今年的重点项目汇聚力量瞄准大项目、好项目。

投资额超过百亿元的项目包括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老城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乌鲁木齐国际智慧城项目、经开区(头屯河区)二期生态环境建设等,均为百亿元以上项目。

以大项目为引领,重点项目齐头并进,推动乌鲁木齐市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并推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市发改委主任肖永东说,今年重点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数最多、投资额较大,从交通、生态治理、医疗、文化、体育、旅游等重点项目入手,完善公共服务、满足民生需求。

新面貌 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

谁是今年重点项目中的重点?非老城区改造提升项目莫属。今年改造提升19个片区,惠及160万余人。

4月6日,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开工后,市民评价“是真正的民心工程”。

改造老城,换来新城。老城区改造有针对性地对片区、节点、道路等进行综合性改造,将坚持老城区改造规划的完整性、实施的统一性、功能定位的前瞻性,统一规划建设、高标准高起点布局,同时注重保护好特色街区的原本面貌。

对此,经常到乌鲁木齐出差的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院长洪再生这样评价说,“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越来越有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样子。”

乌鲁木齐在城市建设中,一直大力推广绿色、环保、低碳的建设理念。今年生态环境治理项目达62项,年度投资156.5亿元。

市林业局(园林管理局)局长翟勤盈说,红山景区、水上乐园、鲤鱼山公园、人民公园、天山野生动物园,今年都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还要进行整体景观提升。

此外,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供暖使用天然气清洁能源等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的实施,将使乌鲁木齐变成一个更加和谐美好、人居环境大幅提高的宜居城市。

新亮点 增进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享受国际级医疗服务、到西北较大的旅游城玩耍、到崭新的体育中心健身……想想都觉得很幸福,重点项目建设让“梦想照进现实”。

市发改委主任肖永东介绍,今年重点项目中社会事业项目突飞猛进,文化、教育、医疗、旅游等项目数量达85项,年度投资164亿元。

民生优先、民生先动,是乌鲁木齐惠民工程的宗旨,社会事业项目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效率,使市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4月7日,乌鲁木齐百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就在白鸟湖万达文化旅游城举行。旅游城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较大的文化旅游项目,包括主题乐园、水乐园、海洋馆、度假酒店群等,计划于2021年开业,总投资98亿元。

乌鲁木齐市万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乃强说,该项目也是万达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排名前列个文化旅游项目,项目建成后会让距离海洋最远距离的乌鲁木齐,真正感受到海洋风情。

今年乌鲁木齐还将建设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在会展片区占地480亩,包括综合体育馆、体育场、游泳馆、全民健身馆等。将打造一座一流的综合型体育场馆,既承办全国性体育赛事,又满足各族群众体育健身需求。

新动作 坚持制度先行为项目护航

重点项目早开工背后,是海量的前期工作。市委、市政府组织成立重点项目总指挥部,并设立十一个分项指挥部,由市属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分管各领域重点项目的组织协调。

从去年12月22日开始,市发改委、国土、规划、环保、人防、消防、电力、水务等14个部门集中开展联审联批。今年3月底前,完成了百大重点项目的所有前期工作,这比往年提前了两个月。

市发改委主任肖永东说,所有重点项目在前期审理过程中,要求必须符合“两规”——城市管理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

在集中联审联批的过程中,做法特别务实。如果有项目不成熟,立马把能提早落实的项目提上来,可以说是“建设一批、预备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

有奋斗,有付出,必有收获。翻开较新的经济运行成绩单,求证“平稳健康”的数据跃然纸上。去年,乌鲁木齐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458.98亿元,比上年增长7.6%;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7.78亿元,城区绿化覆盖面积增长2.1%等。

重点项目建设,被认为是经济转型的“关键一招”。从乌鲁木齐在扩大有效投资、带动项目建设方面部署,充分表现了首府智慧转型、创新驱动的赶超意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