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1.5万亿元固投“搅热”天山南北

2017-04-07 07:22:30 来源: 亚心网 作者:何玲

1.5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为我区经济发展带来了少有的机遇。

随着天气从南到北转暖,天山南北春意盎然。 经历了一个冬季的休整,天山南北焕发出勃勃生机。在此时节,我区吹响了固定资产投资建设号角,繁忙的施工画面在天山南北随处可见。一个个正在建设的重点项 目,正在储备潜能、集聚后劲,拉动新一轮经济社会跨越赶超;一个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正在顺利实施。    

一马当先推项目

家 住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的徐新洋,每天一出门就能看到地铁站的施工情况。得知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北段已全面恢复轨道铺设施工,预计9月底北段轨道实现贯通的 消息后,徐新洋非常兴奋。“希望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早日通车,我会排名前列时间去体验的。”4月5日,徐新洋说。徐新洋的希望也是乌鲁木齐市广大市民的希望。 在市民的期盼中,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市政配套工程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国际机场至北区航站楼)项目,拟在今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建成。届 时,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将有两条地铁线运送旅客。我区开工的项目,不是与各族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项目,就是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的交通、水利、能源、城 建、纺织等项目。轰鸣的挖掘机、装运沙石料的重型卡车、紧张忙碌的工人……从3月开始,天山南北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施工场地”。

在南疆,3月1日,巴州集中开工3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95.76亿元。4月1日,巴州集中开工重点项目39个,总投资达157亿元。

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2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40.69亿元;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共有2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49.3亿元。

……在北疆,博州首批174个项目集中开工,涉及工业、农业、城建、教育、医疗卫生、基层政权、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预计完成投资135.56亿元。

伊犁州直排名前列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集中开工。

昌吉州首批70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870亿元。

……放眼天山南北,1.5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不仅将给我区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也将让我区各族群众收获更多的幸福。    

全力以赴抓培训

以 前的春季,我区的农民都是在田间地头忙碌,而今年春季,农民则是在培训班里忙碌。4月初,乌苏市举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促进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班,王新功就 积极报名参加了。王新功是乌苏市头台乡沙枣窝子东村村民,去年,他将家里的20亩地整合出去后,就开始外出务工了。今年,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促进农村 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全面启动后,他就一直期盼着能够参加培训。“去年,我都是在乌苏市以外的地方打工,离家远,很不方便。没想到,今年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培 训就业,”王新功激动地说,“现在国家、自治区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我一定抓住这次机会,认真参加培训,靠学到的技术增收致富。”

今年,乌苏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用工需求量达8082人,涉及农业、林业、水利、畜牧、城建6个领域,尤其是城建用工需求量比较大。

“4月3日起,乌苏市19个乡镇场同时举办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基础法律知识、劳动纪律、安全生产知识、基础技能、实际操作技能等内容。我们将力争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目标。”乌苏市副市长李庆宝说。

为满足自治区固投项目的用工需求,3月14日,我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促进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全面启动。

“从 今年起到2020年,我区每年将培训30万名农村劳动力,”自治区人社厅副厅长明宏说,“我区每年培训30万名农村劳动力中,除开展20万人的基础技能培 训外,还将开展10万人的技能提升培训。其中,技能等级培训每年9万人,以农村青年为重点,实现以国家职业标准为主的初中级技能等级培训全覆盖;青年技工 培养每年1万人,以南疆地区为重点,实现全部初高中毕业未升学未就业‘两后生’正规技工教育全覆盖。”

多措并举促发展

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也是夯实发展后劲的基础。

为确保我区1.5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有序进行,我区各地区各部门紧紧围绕总目标,出台相关措施,多措并举推进项目建设。

昌吉州制定出台《2017年州领导落实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建设目标管理办法》,明确路线图、排出时间表、下达任务书,建立全方位督查追责的责任体系。

昌 吉州副州长钱志福介绍,昌吉州还推行了“一名州领导牵头,带一套工作班子、负责一个产业(行业)、联系一个龙头企业,帮扶一个拟上市企业、培育一组小升规 企业”的工作体系和考核体系。建立重点任务奖惩工作制度和改革创新容错免责制度。创新投融资模式,组建国投、城投、能投、农投、文旅投五大投资集团公司, 推进PPP+EPC投资新模式,全链条、一体化、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此外,昌吉州还集中清理下放审批事项,建立全方位全天候全链条的服务体系。

巴州已经落实好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巴州党委副书记、州长普尔巴·图格杰加甫介绍,巴州还将着力优化项目服务,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推动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同时,着力保障质量安全,弘扬“工匠精神”,倒排工期、提速推进,努力打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 为进一步完善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促进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科学合理利用能源,从源头上杜绝能源浪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强能源消费总 量管理,4月5日,自治区发改委制订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办法》的制订进一步推进了简政放权,下放了固定资产投资节能 审查权限,大幅减少了节能审查的项目数量;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服务,企业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由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改为开工前完成;强化了监督管理,明确把能耗 “双控”管理要求等作为节能审查的主要内容,发挥了节能审查从源头上遏制不合理能源消费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