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市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昨破土动工

2017-03-23 07:20:19 来源: 亚心网 作者:许倩

乌鲁木齐市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昨破土动工

施工难点多:下穿多处高架桥、铁路桥、房屋

昨天,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在乌鲁木齐市第68小学附近举行开工仪式,这意味着该线路正式启动土建施工(下图)。至此,乌市地铁1至4号线已全部破土动工。

乌鲁木齐中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飞介绍说,按照工期,今年8月前,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将完成征地拆迁、树木移植及管线改迁等前期工作;2020年全线隧道贯通;预计2021年12月底通车试运营。

据 悉,3号线一期工程总投资180.7亿元。车站主要采用明挖法施工,部分车站采用暗挖法和盖挖法施工;而区间隧道则主要采用盾构法施工和矿山法施工,其 中,盾构法施工区间约26.53公里,占全线的66.88%;矿山法施工区间约11.16公里,占全线28.13%;少量区间采用明挖法施工,占全线 5%。

“3号线一期工程平均站间距 1247米,较大站间距为1970米,最小站间距669米。区间隧道途经多个交通密集区,如红山、友好、长春路等地段。这些地段由于交通复杂、车流量大等 问题,会加剧施工难度,不过我们会做好导改方案和相关措施,尽量保证施工效率和市民出行方便。”刘飞说。

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乌市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第1标段项目经理宋士平也表示:“接下来我们会全力开始土建施工,今年排名前列标段的主要工作就是完成围护桩施工、土方开挖等相关工作。”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为南北方向的骨干线路,南起仓房沟停车场,途经仓房沟路、长江路、扬子江路、友好路、长春路布设,北至四工,全长21.2公里,均为地下线。

3号线一期共设18个站点,包括仓房沟站、青峰路站、十二中站、珠江路站、火车南站、碾子沟站、红山站、明园站、友好站、八楼站、医科大学站、鲤鱼山公园站、长春南路站、河南东路站、河北东路站、喀什东路站、一三O中站、四工站。

据 悉,地铁3、4号线一期项目吸取了2号线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采购的经验,PPP合作期到2051年12月,在合作期间,项目公司负责这两 条线的投资建设运营等工作,确保项目投资建设运营达到预期目标,为市民提供一个高品质的公共服务。此外,除地铁1号线外,未来乌鲁木齐所有的地铁建设都将 采用PPP模式。

区间隧道要下穿众多房屋

昨天,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正式破土动工,但由于工程要下穿多处高架桥、铁路桥、房屋,施工中面临诸多难点。

记者从乌市轨道办了解到,3号线一期工程的排名前列个难题就是施工组织难度大。特别是地铁3号线一期经过的部分道路狭窄曲折,有的地方道路宽度只有20米,加之道路两侧多为居民自建房,不论是实施交通导改还是协调施工作业面,都会比较困难。

另外,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的区间隧道在开挖过程中要多次下穿高架桥和铁路桥,包括兰新铁路桥、兰新高铁桥、西外环高架、苏州路立交桥、长春路铁路桥、长春路公路桥……这些地段施工时必须进行专项设计,制订相关措施确保安全,难度较高。

不仅如此,这条地铁线路的区间隧道还要下穿众多房屋。经粗略统计,仅珠江路-火车站-碾子沟盾构区间就需要下穿100多栋房屋,而且这些房屋中有一部分是上世纪70年代的预制板砖混结构。为确保地铁施工和运营的安全,必须提前进行调查评估和专项研究。

乌市地铁3号线一期建成后,可以辅助地铁1号线沟通主城区南北两端,解决长期以来城市南北向交通供需矛盾、缓解老城区的交通压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