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新疆27个优势产业向外商投资“敞开大门”

2017-03-17 07:26:00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郭玲

今年,新疆有27个优势产业向外商投资“敞开大门”,鼓励外商以独资、合资等形式来新疆寻求商机。

记者16日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今年新修订的外商投资目录增加至27个优势产业,涵盖生态保护、设施农业、精深加工、油气资源、新型流通业等。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

今年新修订的外商投资目录,新疆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鼓励外商投资“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后续产业开发”。

记者梳理目录发现,外商投资项目增加了“石墨的高端应用和精深加工”及“商业连锁经营、跨区域代理经营等新型流通业”;删除了“小电网范围内,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下燃煤凝汽火电站、单机容量10万千瓦及以下燃煤凝汽抽汽两用热电联产电站的建设、经营”。

简言之,今后外商投资将鼓励精深加工和新型流通,不鼓励新建小型火电站、热电站等。业内人士认为,这符合新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

同时,新疆鼓励外商投资番茄、甜菜、香梨、葡萄、西甜瓜、红枣、核桃、杏子、石榴和枸杞等优质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及深加工,鼓励投资亚麻、沙棘、薰衣草的种植及其制品生产等。

对比2013年版的外商投资目录,新版目录中新疆充分发挥“向西开放桥头堡”的区位优势,鼓励外商投资新型流通业、旅游景区等。

近年来新疆引进外资水平不断提升,去年累计新批外商投资项目74个,同比增长48%,实际利用外资金额4.01亿美元。新疆利用外资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比较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