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话语权之争落幕 深铁获恒大所持股份表决权

2017-03-17 07:21:51 来源: 亚心网 作者:李小花

持续一年多的万科股权争夺战,结局已趋于明朗。

16日晚间,中国恒大(HK.3333)发布公告,将其持有的万科股份表决权委托给深圳地铁行使,并将所持万科股份全部质押给中信证券。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深铁在恒大的帮助下,已经取得万科的实际控制权,他同时猜测,未来深铁接盘恒大所持万科股份的可能性较大。

万科的“白武士”

去年8月初,恒大开始买入万科股票,并通过后续不断增持,目前持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4.07%,为万科第三大股东。“事件发展至今,不难看出,恒大在这场股权争夺战中的角色更接近于‘白武士’。” 

公 开资料显示,宝能从2015年初开始买入万科,万科股价几经“过山车式”大起大落。特别是在去年7月,万科通过媒体公布了向证监会等监管机构的举报信,质 疑宝能系的资金来源,使得万科股价进一步下挫,复牌后下跌幅度超过30%,并一度跌破17元。尽管期间宝能系再度举牌增持,但仍然没能阻止股价的下跌趋 势。

万科股价的连续下跌,使得宝能系的资管计划面临平仓风险,其中钜盛华9个资管计划有7只被套,亏损严重,也连累了不少中小股民。此时,恒大开始连续买入,万科股价应声上涨,至今一直稳定在20元以上,宝能系的“警报”方得以解除。

上述分析人士称,尽管外界对恒大买入万科股票的真正目的猜测很多,但从目前来看,恒大的介入客观上稳定了万科的股价,也解除了宝能因过度使用杠杆给资本市场带来的风险。

“事实上,如果当时万科股价持续下跌,宝能系的资金压力将成倍放大,由于其资金来源多数是杠杆融资和保险资金,一旦出现‘爆仓’必将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甚至会影响整个银行业和保险业,恒大的介入无疑化解了潜在的风险困局。”

该 人士还认为,仅就这次股权纷争本身,恒大的介入在某种程度上,也在加速这场博弈的结束。“事实上二级市场上万科的流通股已经不多,要想在股市中完成‘收 筹’难度也在加大,而且能一下子拿出这么一大笔资金的企业也不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恒大介入万科股权之争,其实更像在帮深圳政府‘吸筹’,而如今也正 是恒大结束了这个中国资本市场较大的悬念。”

谁的万科? 

资料显示,深圳地铁集团是深圳市政府所属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主要从事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物业开发、投融资等业务。

早在去年初,万科曾抛出过一份重组方案,就是希望通过增发引入深铁作为排名前列大股东,但遭到宝能等股东的反对,理由是增发将“摊薄现有股东权益和上市公司收益”。

然而当这个增发方案“流产”后不久,深铁以372亿的代价接盘华润所持万科股份,成为万科的第二大股东。在目前万科较新股权结构中,宝能系、深铁和恒大分别为万科前三大股东,分别持股25.4%、15.31%和14.07%。

有证券分析师表示,万科即将迎来董事会换届,此次深铁获得恒大所持万科股份表决权后,加上万科管理层所持股份,已经接近40%,事实上已经取得了万科的实际控制权,这对维护万科管理团队的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与此同时,恒大作出表态,不再增持万科股票,并将于万科之权益在集团财报中入账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对此有业内人士猜测,下一步深铁可能会接盘恒大所持万科股份。

从 “不谋求万科控制权”的公开表态,到委托万科股票表决权,恒大斥资300多亿资金买入万科股票,表面上看来只是跑了一个龙套,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深喑资本 之道的许家印特别不会只是“打酱油”,而是隐藏着更深的资本逻辑,目前来看,最明显的结果或许是为其重组深深房谋求更多的支持。

有分析人士对此指出,恒大在万科股权之争中一直主动释放积极调解的信号,始终与相关部门希望妥善解决万宝纷争的意图保持着高度一致性,这在一定层面上折射出恒大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所具有的前瞻性和政治高度。

当万科股权纷争即将宣告结束之际,恒大作为最重要的参与者和促成者,无疑为其后续发展打开全新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