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市发布2016年度十大消费投诉热点

2017-03-16 07:26:48 来源: 亚心网 作者:于江艳 王敏 姚峰

3 月 15 日,乌市工商局发布了2016年度消费投诉十大热点,以汽车为主的交通工具类投诉跃居榜首。

2016 年度,乌市工商局 12315 投诉举报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 12941 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7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74.37万元。

2016年度,投诉量居前10位的商品和服务依次是:交通工具、服装鞋帽、通讯产品、家具用品、餐饮和住宿服务、家用电器、小商品、电信服务、美容美发服务、交通运输服务。

交通工具类案例:买车交定金 不买不退款

交了两万元定金,等了一个多月,来自奎屯的消费者谭女士终于等到从天津港运过来的爱车。但当她赶到乌市这家 4S 店提车时,4S 店却突然提出涨价,原来 86 万元的车要88万元才卖。

谭女士和家人商量后决定不买车了,要求 4S 店退还定金。对此,4S 店拒绝退还,表示合同签订的是“定”金而并非“订”金,而按照法律规定“定”金可以不退还。

事实上,像谭女士这样遭遇购车合同陷阱的不是个例。乌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平台统计,2016 年共接到交通工具类投诉1591起,占投诉总量的12.29%。这些投诉主要是反映不履行合同约定;车辆经反复维修仍无法排除故障,维修时更换不必要的辅件、多算工时等问题,强制买保险等。

服装鞋帽类案例:羊绒衫500元以下较好别买

服装鞋帽类投诉,每年都在十大消费投诉热点之列。

乌市工商局 12315 投诉举报平台统计,2016 年共接到服装鞋帽类投诉 1394起,占投诉总量的10.77%。这些投诉主要反映的问题有:鞋类商品“三包”期内出现断底、断面、开胶、皮面严重脱色等问题;服装类商品出现掉色、破损、起球、缩水变形等问题;商品反复更换、维修仍出现质量问题;对出现质量问题的商品,商家常推卸责任等。

近年来,羊绒衫成投诉热点。记者从自治区纤检局了解到:服装起球一般毛衣比较多,尤其是伪劣羊绒衫,“市场上的羊绒衫鱼龙混杂,从市场检查情况看,很多羊绒衫混纺了4种面料,这些面料成分不同,纤维长短也不一样,穿在身上容易摩擦起球。”自治区纤检局法规科科员王刚说。

王刚提醒:购买羊绒衫较好到品牌店购买,按成本计算一件二三百克的纯山羊绒羊绒衫,价格不会低于500元,若是用一级山羊绒加工制作,价格不会低于1000元。

通讯产品类案例:修了四次 手机老自动关机

新买的手机,老是自动关机。家住公园北街的李先生,手机从 2016 年 8 月到现在已经维修了4次,情况还是如此。

去年11月,李先生的女朋友来到他的住处,敲门李先生不在家,打了几遍李先生的电话提示“已关机”,而此时李先生正在外执勤,等他回到住处,发现女朋友已等了将近两个小时。

“3800元买的一款手机,买回来用了一个月就发现有时自动关机,去年10月找到品牌维修商,维修人员说是卡的问题,让我到联通公司重新换一张卡。”李先生说。

重新换了一张卡后,自动关机的现象消停了,但是 20 多天后又出现类似现象。

为尽快修好手机,李先生请假赶到售后维修点修手机。等了一个星期,维修点通知去取手机,这次手机用了 20 多天,又出现了自动关机现象。李先生再次把手机送回维修点,提出退手机,但维修点不同意。

在这家店前后修了 4 次手机,手机仍出现自动关机现象,由于手机上有裂痕,售后服务商拒绝再维修,李先生维权陷入困境。

记者从乌市工商局了解到,像李先生这样投诉手机自动关机的并不是个例。据乌市工商局 12315 投诉平台统计,2016 年乌市通讯产品类投诉达到1378件,位居乌市2016年度消费投诉第三位,占投诉总量的10.65%。

通讯产品类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手机出现自动关机、黑屏、通话时有杂音、外壳破损等质量问题;售后行为不规范,落实商品“三包”承诺不到位,维修部门常以人为所致等理由拒绝提供包修服务;夸大宣传、利用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说明书与实际功能不符;商品反复维修仍然无法正常使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