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房贷资金端口全面收紧

2017-03-13 07:38: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莫 孙韶华 梁倩 徐海波

严控新增规模 地方分行按期高频汇报投放情况

银行房贷资金端口全面收紧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房贷增速将大幅放缓

《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获悉,很多银行已经收缩了住房按揭贷款新增规模,且不少银行的地方分行向总行汇报房贷数据和投放计划的频率也大幅提升。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和银行自身的主动调整,预计今年银行整体房贷增速将大幅放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月10日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住房贷款在中国还会以相对比较快的速度发展,但是确实要适当平衡。随着住房产业的政策调整,增速估计会适当放慢。

一位国有大行总行相关信贷部门人士告诉记者,鉴于去年个人房贷增长比较快,日前监管层已经向大行传达要对新增房贷规模有所把控。“银行内部也传达到了各地分行,目前已经在执行中收紧了相关额度。”该人士表示。

一位国有大行深圳分行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了上述说法。他表示,其所在分行个人房贷规模近两个月正在逐月下降,前两个月的房贷新增规模均低于去年 12月的新增规模。“规模下降一方面由于监管层提出了要求,另一方面也由于一些地方性的限购政策出来以后,实际的贷款需求有所下降。”上述人士说。

商业银行在严控新增房贷规模的同时,其内部对房贷规模的监测也更加频繁。一位中部省份商业银行人士透露,目前,其所在银行的总行正在严格控制信 贷投放总量在各分行之间的分配比例,且从之前每月汇报改为每周至少两次向总行汇报相关信贷的投放情况。“在将各分行贷款情况汇总后,总行将根据各行的存量 和回收量进行配比给予新增投放额度。”上述人士具体介绍说,在此之前是年度、月度投放会有额度限制,但现在是随时变化,尤其到月底时更是天天在变。

另一位大行东部省份分行个贷部人士表示:“每天都要报计划到总行,并且按计划发放。”他还称,因为房贷业务,最近一个月已经到总行开过三次会了。

各商业银行不仅严控房贷规模,而且对房贷利率折扣也做出了调整。“利率是各家银行自己定,但是一般一个地区的商业银行之间有一个自发的利率定价 自律机制,在房贷利率上会达成一个基本统一的水平。”上述大行东部省份分行个贷部人士表示。根据融360发布的报告,2017年春节以后,北京、广州、深 圳、珠海、佛山等多地的银行已经开始将较低利率折扣上调为九折,这是继深圳、上海之后又一批较低折扣向九折靠拢的城市。融360分析师表示,未来会有更多 的城市、银行参与利率折扣的统一调整。

去年个人房贷增速较快引发市场关注。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年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2.65万亿元,其中,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 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占比达到45%。今年1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量仍达到6293亿元,不过较新公布的2月数据显示,新增住户部门 中长期贷款3804亿元,环比1月的6293亿元降幅明显。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房贷增速会较去年有大幅放缓,且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也将有所下降。这一方面和国家整体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关,另一方面也和银行自身贷款结构的主动调整有关。

“监管层在房地产信贷方面政策已经有所收紧,另外,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市场人士目前对楼市前景存在一定分歧,对楼市上涨的单边预期没有那么强烈,相关的购房贷款需求得到抑制。”曾刚说。

他还表示,去年银行的信贷结构较为偏重个人部门,房贷、个人消费类贷款的增速都比较快,而今年,伴随着实体经济出现一些积极信号和企业部门有效 融资需求有所回升,预计银行对企业部门的信贷投放也会更多。“实际上,不考虑监管部门的一些指导要求,从自身的盈利角度出发,银行也会做出这种信贷结构的 调整。”曾刚表示,虽然从历史数据来看,房贷业务确实是银行最为安全的信贷业务,但是一方面伴随着房价的升高,银行也会更加谨慎;另一方面,房贷业务在风 险相对低的同时,其贷款收益也相对较低。伴随着国内经济本身的变化,房贷风险低的优势将不那么明显,而其收益低的劣势将逐步暴露。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强调,要继续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融360分析师 表示,目前国家调控措施已见成效,银行在二套房首付方面,首付四成的银行日趋增多。“提高二套房的入手门槛,一定程度上将提升投机的成本,驱赶投机者,净 化房贷市场。”该分析师表示。(来源经济参考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