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基本进入15年免费教育时代

2017-03-11 07:36:45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陈彦仿

2017年9月起,乌鲁木齐高中免费上的消息,让市40中高一学生赵珉珉心里踏实了很多:“妈妈的压力会小很多了。”

每年省下1200块钱,对不少家庭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赵珉珉家却不同。赵珉珉很担心自己的命运会和上一届毕业的学长那样。

赵珉珉的学长去年毕业,高考成绩比二本院校分数线低了0.5分,被三本录取。家里经济条件差,交不起三本高额学费,最终上了大专。赵珉珉的妈妈赵小兰一直给女儿树立目标:上大学。

“可是,即便是二本,学费对我家来说也得‘抠出来’。而两年高中省出来的2400元学费,相当于大学排名前列年学费的一半呢!”赵珉珉说。

省下的学费买复习资料

市40中是达坂城区的一所12年完全中学,学校接收着东沟乡、西沟乡、周边破产厂区,以及南山矿区的孩子。能让孩子坚持上学,已经不易,对孩子进行额外教育投资就更少了。

赵珉珉去年考入该校,成为一名住校生,每周回一次家。说到现在上学的费用,赵珉珉说她是赶上好时候了:“取消了计划外学费,每学期交600元,不然就得交2200元,这还是学校在2300元的基础上减少了100元。”

此外,特困生还可以享受高中助学金,赵珉珉又拿到了1000元特困助学金。“谁说福不双至,我就是那个幸运儿。”当赵珉珉得知高中免学费的消息后,立刻打电话告诉了妈妈。

“这对于我们这个家庭来说,确实省了一大笔开销,这些钱可以给女儿买复习资料,以前她每次说到买资料,我都只能跟她说‘去问高年级的借吧,妈给你抄。’”赵小兰说。

让孩子学些艺术特长

市109中位于安宁渠镇,学校接收本镇的孩子,还有四十户乡和六十户乡的孩子。虽说属于高新区(新市区),但离城市相对远,家长多数是农民,收入不高,对孩子教育投入更是有限。

市109中德育主任刘杰说:“很想让孩子们学点艺术,这在一般家庭并不是难事,可这边家庭收入低,能给孩子投资学艺术的寥寥无几。如果不学点艺术,我们的孩子竞争力明显降低了。”

居民李凤霞说,以前对女儿的教育投资的确很少,家里没有多余的钱给她增加知识面、参加艺术培训。“现在好了,高中免费了,我打算用这个钱让女儿学个音乐吧。”

娃娃上学政府买单

从2005年起,首府开始逐步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费、杂费,为贫困生提供生活补助。政策实行当年,就有12.65万学生受益。截至目前,投入“两免一补”专项经费超过3个亿,累计惠及中小学生超过200万人。

近年来,针对农牧区学生和城镇家庭贫困学生,首府每年对小学生提供1250元住宿补助,初中生1500元补助。达坂城区还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住宿费、伙食费实行全免。乌鲁木齐县统一配发学生校服,费用都由政府财政承担。

从2011年开始,高中生享受到贫困生资助政策,每学年可以领到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贫困生补助。后来,政府又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就学实施免除书本费、逐步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记者了解到,被列入教育惠民中的“1号工程”是今年全面普及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今年,首府将建设42所农村双语幼儿园,学前免费教育先从农牧区做起,之后向全市推行。

今年,义务教育阶段继续实行免教科书政策,这相当于从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上学进入全免费阶段。随之而来的高中阶段免费和高中助学金政策,又让一些贫困家庭的学生不再为上不了学而担心。

市教育局局长刘剑说,越来越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越来越广的免费教育范围,让每个孩子较大限度地享受到受教育权利。不让每个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学,正是教育工作者的目标。如今,这一目标实现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