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拉动西部经济增长铁路依然“唱主角”

2017-03-10 07:24:19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李志刚

8000亿投资再绘交通大蓝图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切蛋糕”

拉动西部经济增长铁路依然“唱主角”

3月9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分别举行全体和分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这是穆合塔拜·沙迪克代表与代表交流意见。 (卢民一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国家持续追加铁路建设投资,势必会让区间和 距离同步缩小。正是如此,来自新疆、甘肃、宁夏等西部省区的代表委员更是纷纷建言献策,希望能为家乡的铁路建设投资分得一块“蛋糕”。

8000亿投资铁路折射呼应“民声”

人民网报道称,铁路作为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2万 公里,高居世界排名前列位。但是这些庞大的数字背后依然存在着分布不均匀,尤其是高速铁路的建设。这对于偏远西部地区来说,铁路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

“希望国家加快推进塔城铁路建设”“希望国家开设乌鲁木齐至阿勒泰地区高速铁路”“希望国家建设南疆区域高速铁路”……来自新疆的代表委员在每一年 两会上总会发出这样的呼声。事实上,在全国两会这个议事平台上,代表和委员为地方争取高铁建设而呼吁,不是今年才有的事。中国青年报报道称,在2005 年,来自宁夏的20余名全国政协委员就曾集体递交了一份《关于加快西北部高速铁路建设的建议》,大家反复说着:“要实现我们的高铁梦”。

“高效、便捷的铁路网,不仅提速了经济,还缩短了区域间距离。”全国人大代表丽娜的这句感慨与其生活的城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丽娜的家乡塔城市位 于祖国“西大门”,距离首府乌鲁木齐市约600公里。受经济发展水平和地理位置限制,各族百姓出行优选长途客车,但面对常常8个小时的行程和沿途玛依塔斯 “风吹雪”影响,期盼修建铁路的声音从未停止过。

去年塔城日报以《塔城要修铁路了》为题,在头版刊发了关于修建铁路的消息,一时间,这个消息成为边陲小城街头巷尾人人谈论的大事。人民网曾以京津冀 等城市群为例,报道称,便捷的铁路网加快了京津冀等城市群之间一体化的进程,让居住与工作的地理跨度不断放大,极大缩短了与亲人之间的距离,加之“公交 化”的密集运营,已让“双城生活梦”成为一种新常态。预计到2020年,京津冀城际铁路与既有路网共同连接区域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 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1小时交通圈,对于广大拼搏奋斗的务工族来说,这无疑是更大的福音。

聚焦高铁热议“溢出效应”

今年全国两会上,关于铁路建设的声音继续成为西部省区代表委员口中的热词,其中高速铁路建设更是占到了绝大部分。

来自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梦恕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铁路尤其是高铁建设将引导和带动沿线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高铁交会站点城市将具有极高的商务效率,从而对周边区域产业形成强大的集聚效应。

聚焦高铁热议“溢出效应”在宁夏代表团向境内外媒体开放日上我们也能感受到。在宁夏广电新闻中心一则新闻中记者观察到,在面对新华社记者关于宁夏高 铁如何尽快建设的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咸辉回答,银川至西安、中卫至兰州、包头至银川高速铁路,以及太中银铁路定边至银川段的扩能改造,将使宁夏与全国高 铁大动脉贯通,形成向东联系长三角经济区,向南联系川渝及珠三角经济区,向西联系兰白经济区,向北联系京津冀经济区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通道。同时,在区域 内建设银川至吴忠、吴忠至中卫、宝中铁路固原至中宁段扩能改造,构建起以银川为核心、五市同城化的城际快速轨道网络,实现经济增速发展。

其实早在2009年,中国全面迈进高铁起步时代,来自内地省区的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就曾为争取在当地修建铁路提出建议时,将铁路比作“生命线、发展线”,还把高铁对城市未来的发展表述为“举足轻重”。这一点,来自乌鲁木齐市的人大代表穆合塔拜·沙迪克感同身受。

“2016年8月12日,乌鲁木齐站(高铁新客站)正式开通运营,这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穆合塔拜·沙迪克说。

作为全疆较大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全疆较大的火车站和铁路客运最重要的旅客集散地,乌鲁木齐站在为首府人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还激活了“高铁 经济圈”。在以乌鲁木齐站为中心的高铁片区,云集了万达、宝能等商业综合体。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高铁片区包括城市综合体、楼宇总部、软件信息、电 子商务等123个项目落地,其增加楼宇体量占全市新增建筑总量的三分之一。同时,新区投入资金260亿元,拉动社会投资1200亿元,高铁片区也成了乌鲁 木齐市产城融合的较具典型之地,更是招商引资新王牌。常年研究宏观经济及房地产行业的新疆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王瑛说,高铁经济圈早已成为乌鲁木齐新兴商 业中心的趋势。乌鲁木齐站的投入运营,也将继续加快这一趋势。

期待“内联外出”铁路新格局

如今,铁路经济辐射效应大大改善了沿线地区投资环境,拉动了沿线城市旅游、餐饮、商贸等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为人们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特别是中 西部交通欠发达地区,铁路开通运营促进了人员、物资、信息等生产要素的顺畅、高效流动,充分响应了“扶贫攻坚”战略,带动全国经济共荣发展。

因此,今年全国人大代表热汗古丽·依米尔在带来的三份建议中,有两份都涉及铁路建设,其中,关于加快中巴铁路建设进程更是在代表委员间形成共识。据 新疆经济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海丽曼本次带来的建议同样是加快中巴铁路建设。“中巴铁路是中巴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重点建设项目,对实施‘一带一路’ 战略至关重要。”海丽曼介绍,去年11月,中巴经济走廊联合贸易车队首次从新疆喀什出发,成功穿越巴基斯坦西部地区,抵达巴基斯坦南部的瓜达尔港。这也是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中巴双方真正实现货运车队贯穿中巴经济走廊。

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新疆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区域,因此,加快铁路“内联外延”建设是不少代表关注的话题。丽娜也建议,国家应尽快启动实施塔城地 区互联互通工程,建设塔城至阿亚古兹铁路国际大通道,这对于把塔城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向西开放大通道的新兴战略节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目前制约塔城地区加速发展的较大瓶颈是区位优势无法发挥,从国内看,塔城位于西北口袋底,远离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而破解这一难题的关键,是要抓紧 国家建设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塔城与哈萨克斯坦处于相同重要战略节点的独特地缘优势,通过建设克拉玛依-塔城-阿亚古兹国际 通道,来全方位打通与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国家的互联互通大通道,变劣势为优势,把口袋底变为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丽娜说。

站在各自立场上,从所处区域的发展需求出发,代表和委员们呼吁在当地修建铁路传递的是:拉动西部经济增长,铁路依然承担着重要角色。然而,如今国内 的交通运输体系更注重城市群、经济发展区域之间的互联互通,8000亿投资带来的将是一场民生质变,正如不少媒体报道的一样,我们希望在8000亿下铁路 能够释放出更深的潜力,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铁路红利,实现中国铁路的“强国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