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代表建议在克拉玛依建国家西部数据中心基地

2017-03-09 07:15:10 来源: 亚心网 作者:曹华

代表建议在克拉玛依建国家西部数据中心基地

建设新丝路“油城”变“云城”   

石油终有开采完的一天,因油而生的克拉玛依需要探索一条新时期产业发展之路。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 地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哈丽丹·阿不都卡德尔认为,克拉玛依需要从单一的资源型城市转型为综合型城市,发展以云计算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产业,将克拉玛依从“油 城”变“云城”,建成我国西部数据中心基地,塑造新时期的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市是典型的石油资源型城市,油气资源储备丰富,但克拉玛依人心里有一本账,资源再丰富也有开采完的一天,无论油气枯竭还是国际油价持续走低,都会影响到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产业转型始终是克拉玛依今后发展绕不开的话题。

“大力发展高科技现代化服务业是克拉玛依的一个重要方向。”哈丽丹·阿不都卡德尔说,克拉玛依处于新疆与中亚油气富集区的中心,这一地区拥有稠密的人口资 源,有潜力巨大的市场,按照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构想,新疆将大力推动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经自治区批准,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已经成立,并被 列入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多个提供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的项目、提供云计算应用的项目落户园区。在此基础上,克拉玛依应充分利用 “天山云”克拉玛依基地的云计算设施基础和服务能力,支持克拉玛依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信息中心”。

哈丽丹·阿不都卡德尔建议,国家将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纳入国家数据中心产业布局,在此建设国家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形成国家重要基础信息资源战略备份基地、 国家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示范基地,将国家各部委及援疆省市的重要信息系统及数据备份至“天山云”克拉玛依基地,在保障部委和省市数据安全的同时,建成我国西 部数据中心基地。

目前,克拉玛依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制定收入划分总体方案,健全地方税收体系,规范 地方政府举债行为。哈丽丹·阿不都卡德尔说:“这对于克拉玛依来说是个好消息,克拉玛依市有多家中央企业,如果国家对克拉玛依这种单一资源型城市实施属地 注册制度,推动中央驻市企业整体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让它们在本地注册,归属本地管理,这样很多央企的税收就可以留下来,对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推动克拉 玛依从‘油城’变‘云城’,打造现代服务产业将创造非常好的条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