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京城五区发力生态涵养 “门城”成京西“绿肺”

2017-03-08 10:51:25 来源: 人民网

生态涵养发展区是首都生态屏障和重要资源保证地,是构建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点地区,也是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区域。在北京,一场声势浩大的生态战役已然打响。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将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五个区县定位为“生态涵养发展区”。这是一份厚重的生态家底,也是一份沉甸甸的生态重任。

占全市总面积68.9%的生态涵养发展区,是北京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是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建设、水源保护是生态涵养发展区的排名前列要务。今年,这五个区都将于此发力:门头沟建成3000多亩湿地公园,怀柔抚育12.6万亩生态公益林,密云治理30平方公里小流域守护一盆净水,延庆借“世园会”为市民留下万亩“后花园”……一道道绿色屏障逐步筑牢,一处处休闲放松佳处正在营建。

他山之石 伦敦“经验”

纵观世界的大都市,许多城市都走过了从“污染”到“治理”再到“宜居”的阶段,其中诸多宝贵的经验值得参考和借鉴。

例如世界公认“绿色城市”和“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的伦敦,其绿色框架,如环城绿带、开敞空间网络、人行道和运动休闲设施等,被国际社会所推崇。伦敦绿地的主要特点为绿地总面积大,重视城市自然保护地的建设,更多体现为城市生态涵养与环境保护功能。伦敦具有完善的自然保护政策,规定相邻地区的发展不能影响自然保护地,并留出生物通道,形成开敞空间的网络结构,保持自然过程的整体性和连续性。

京西屏障 生态“门城”

在生态文明成为国家战略的今天,首都五大生态涵养区应运而生。在五大生态涵养区中,门头沟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多次首都环境建设考核评价结果中,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在市容、生态、设施、秩序四大环境考核中郊区县排名排名前列。

门头沟总面积约1500平方公里,98.5%的面积被山林覆盖,生态环境优良,是首都北京名副其实的天然“绿肺”。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中将门头沟区确定为“生态涵养发展区”,是北京市生态涵养发展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又是市民休闲旅游的理想空间,是保证北京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区域。

目前门头沟已完工和在建的开放式公园达43座。门头沟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灵山、百花山、妙峰山、潭柘寺、戒台寺、双龙峡、京西十八潭等均为知名旅游景点。古往今来,门头沟以优美的区域生态闻名京城,作为京西屏障,吸引了无数游人。

京西山峦是京城的生态屏障。接下来,门头沟区将重点深入推进高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标准,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打造生态型“美丽幸福门头沟”。

宜居宜业 新城标杆

近年来,随着市政府投资2900亿提速发展西部区域,按照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Western Service District,简称WSD)的定位,加快建设门头沟新城区,规划发展浅山区,保护涵养深山区,重点发展旅游文化休闲产业。门头沟在开发与发展的过程中,正在逐渐成为首都最突出的环保、宜居之城。轨道交通S1线的即将运行,又坐享京西西长安街的商圈便利,门头沟收获了“宜居宜业之城”的美誉。

门头沟先后与国内外知名企业达成二十多个重点合作项目,完成2900亿元招商引资。随着中国黄金交易中心、长安国际金融中心、中芬生态谷、七星级酒店、中航国际总部基地以及华谊影视文化基地的进入,必然引发区域价值的重估,投资与宜居价值均聚焦业界和社会的目光。

而西长安壹号作为门头沟首批品牌房企项目,门头沟新城核心排名前列且较大65万平城市综合体、新城排名前列交房项目,目前发布的定制酒店风精装平层产品,总价240万起,新品火热发售。这为崛起的门头沟增添了成熟之态。移民门头沟,西长安当之无愧的优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