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聚焦全国两会|代表建议:建设克-塔-阿国际大通道

2017-03-06 07:14:37 来源: 亚心网 作者:曹华

代表建议:建设克-塔-阿国际大通道 

让塔城地区从口袋底成为向西开放桥头堡   

再有3年左右的时间,塔城地区各族群众翘首以盼的克塔铁路就将投入运营,试想一下,如果将这条铁路继续延伸至哈萨克斯坦阿亚古兹, 会是一种怎样的情形?从塔城巴克图口岸出境,形成一条中国距离欧洲最近的铁路路线,昔日口袋底的塔城市,一跃变成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塔城地区乃至北疆 地区发展会带来更多的机遇。

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丽娜建议,国家应尽快启动实施塔城地区互联互通工程,建设塔城至阿亚古兹铁路国际大通道,对于把塔城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向西开放大通道的新兴战略节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目前制约塔城地区加速发展的较大瓶颈是区位优势无法发挥,从国内看,塔城位于西北口袋底,远离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而破解这一难题的关键,是要抓紧国家建 设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塔城与哈萨克斯坦处于相同重要战略节点的独特地缘优势,通过建设克拉玛依-塔城-阿亚古兹国际通道 (以下简称克-塔-阿国际通道),来全方位打通与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国家的互联互通大通道,变劣势为优势,把口袋底变为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丽娜说。

记者了解到,塔城地区是新疆最后一个尚未通铁路的地州,目前在建的克塔铁路正在加快推进,一期克拉玛依—铁厂沟镇段2014年4月开工建设,二期铁厂沟镇 —塔城段2016年9月26日全面启动建设,全部建成并运行预计要到2019年,届时将具备打通克—塔—阿国际大通道的基础条件。

“塔城至阿亚古兹铁路国际通道,可有效缩短我国至欧洲1000多公里陆路距离,是中国距离欧洲最近的铁路路线。这条向西开放的国际大通道,以克拉玛依市为 起点,向西经过塔城市和巴克图口岸,出境后与哈萨克斯坦阿亚古兹市连接,沟通既有的发达路网,实现与俄罗斯及其他欧洲国家的便捷联系,将开创北疆西部区域 新兴城市国际化发展新局面,对于深化两地经济互动,密切双方文化交流,具有极其深远而重大的影响。”丽娜说,2015年12月14日,中哈两国签署了《中 哈合作规化纲要(2015—2020年)》,纲要中已明确:加强构建互联互通的通道建设,研究建设克拉玛依-巴克图-阿亚古兹铁路项目的可行性。

为落实中哈两国合作规划,塔城地区与哈国东哈州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哈国方面对建设此条铁路意愿非常高,计划今年3月到塔城地区再次专题会谈。

丽娜建议,在国家层面推动中哈(塔城)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载体实施互联互通工程,尽快启动塔城至阿亚古兹铁路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造福两国人民。

据统计,克-塔-阿国际铁路通道建成后,近期巴克图口岸过货量可达177万吨-200万吨,远期口岸过货量将达1350万吨-1500万吨。远期机电产品、金属及制品的出口比重将提高,果蔬、日用百货的出口比重稳中有降,口岸出入境人员将达到40万人。

记者了解到,除铁路建设加速推进外,塔城机场改扩建工程也已全面开工,今后可供B373等机型安全起降。塔城机场通讯、导航、气象、灯光等配套设施齐全, 周围300公里内无任何机场,资源优越,改扩建后的机场将成为新疆支线机场中设施条件较好的机场之一,完全能够为开通国际航班提供保障。届时,塔城地区将 形成铁路、民航、公路全方位向西开放的快速立体交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