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新疆霍尔果斯为何迎企业落地潮?

2017-03-03 07:19:38 来源: 亚心网 作者:刘书成

“三生三世”霍尔果斯出品14个月近4000家公司筑巢

霍尔果斯为何迎企业落地潮?

你知道吗?最近受到热捧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出品方中有一家影视文化公司,名为霍尔果斯嘉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除了这部片子,最 近,你熟悉的不少影视明星们都因担任法人代表或间接控股在霍尔果斯注册的影视公司,与新疆一个曾被称为“水草丰美的地方”——霍尔果斯扯上了关系。

近千影视传媒公司落户

《大 鱼海棠》、《西游伏妖篇》、《老炮儿》、《北京遇上西雅图2》……不管是去电影院还是在爱奇艺等平台看这些电影,出品方字幕一栏,不少都会显示出 “霍尔果斯某影视或文化传播公司”的字样。这源于目前国内数得上名号的影视传媒类公司中,不少公司纷纷把注册地选在了霍尔果斯。

如今,在霍尔果斯落户的影视传媒公司究竟有多少家?

3月2日,记者从霍尔果斯商经委(招商局)获悉,霍尔果斯自2013年至今,引进的影视传媒类公司接近1000家。仅今年1月,就有80家影视传媒类企业注册落户霍尔果斯。

霍尔果斯口岸工商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白新介绍,今年以来,受到国家给予霍尔果斯的特殊政策吸引,前来注册的公司数量众多,1月份新增注册企业300多户,2月份更是激增到了八九百户。

庞大的新增注册企业,给仅有不足10名工作人员的霍尔果斯市工商局带来了超负荷的工作量,也因此,最近一个月,霍尔果斯市工商局全员均处于加班到凌晨的工作状态。

当然,注册落户霍尔果斯的不仅只有影视传媒公司,还有股权投资类企业、电子科技及电子商务类等企业。

今年前两个月,霍尔果斯新引进注册企业1309户。2016年,霍尔果斯新引进企业2406家,平均每天至少4家企业注册落地。

企业落地潮为经济发展助力

霍尔果斯特区国税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益于文化、体育、影视娱乐业、金融业等新兴行业集聚,2017年首月霍尔果斯税收收入突破3.8亿元,同比增长1607%。

霍尔果斯排名前列家影视传媒公司道格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坦言:“当初来霍尔果斯注册,主要考虑到国家的扶持力度很大,政策优惠能减轻公司经营税负,如今,我身边从事影视传媒的朋友大多已经在霍尔果斯注册了公司”。

和刘军抱着相同想法的企业家还有不少,霍尔果斯在去年到今年前两个月,短短14个月时间,吸引了近4000家公司注册落地。

刘 军所说能减轻公司经营税负的政策,就是《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33号(摘要)中的财政扶持政 策:2010年至2020年,对经济开发区内新办的属于重点鼓励发展产业目录范围内的企业,给予自取得排名前列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企业所得税5年免 征优惠。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新疆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特殊经济开发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12号(摘要)对这一政策发文进行了明确。

“不 管是影视明星,还是普通创业者,运用国家给予的税收优惠政策注册在霍尔果斯,政策合法性上没有任何问题”,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理事汪蔚青表示, 霍尔果斯享受到的国家给予的税收优惠政策,正如同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等政策一样,均是国家为了缩小地区发展差距给予的特殊优惠政策。

打造西北边陲口岸影视基地

“如今,我跟其他影视界朋友们更看重这里的特殊区位优势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题材。”刘军说。

刘军的公司落户霍尔果斯至今,已与霍尔果斯市政府合作,成功拍摄完成了霍尔果斯形象宣传片,并以本地作为外景地,完成了3部反映本土题材的网络大电影《草原之夜》、《情人的眼泪》、《跳出我天地》,上线播出后,赢得普遍好评。

如果说深圳特区建设是中国步入改革开放的旗帜,那么,曾经被人们誉为百年口岸的霍尔果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正在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支点。

霍 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商务经济信息化委员会(招商局)招商二科业务主管赵水仙说,霍尔果斯不仅拥有国内很多地区无法比拟的诸多优惠政策叠加的政策优势, 还有中哈惟一跨境自贸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可以为企业布局“一带一路”沿线给予“走出去”的助力及霍尔果斯政府部门为落户企业提供的“保 姆式”服务。

如今,注册在霍尔果斯还能享受新疆“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上市绿色通道政策,对注册在霍尔果斯园区并列入园区上市后备企业库的企业、迁入上市企业,从2017年起,成功上市或者挂牌的本地企业,予以30万元至200万元的奖励资金。

吸引道格玛这样的影视企业落户霍尔果斯的还有一项较新发展规划。

霍 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借力影视明星及传媒公司蜂拥霍尔果斯,霍尔果斯正在拟定霍尔果斯文化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充分利用开发区口岸政策优势, 通过引进一批影视文化企业,打造西北边陲口岸影视生产基地,鼓励企业不断创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生产出更多的文艺精品。

为 此,霍尔果斯将借鉴发达地区影视文化产业园区先进管理经验,为文化企业产品在园区内展示、仓储、交易、设计、生产提供优质服务,推动文化企业在园区内健康 有序发展,积极发展网络视听、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推动霍尔果斯文化与科技、信息、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用“文化+”推进供给侧改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