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打造环乌鲁木齐商贸物流核心圈

2017-03-02 07:32:32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王丽丽

 3月1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规划(2016-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

这是排名前列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实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规划,明确了今后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目标、任务和措施。

规划提出,将打造环乌鲁木齐商贸物流核心圈,强化乌鲁木齐商贸物流枢纽和国际化城市的主体地位。

在全疆商贸物流中心空间布局上,全疆将形成“一核九区多节点”的商贸物流中心布局,其中“一核”就是环乌鲁木齐商贸物流核心圈。

环乌鲁木齐商贸物流中心核心圈,主要包括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吐鲁番市高昌区、石河子市、五家渠市、阜康市、沙湾县、玛纳斯县,覆盖近7万平方公里。

在环乌鲁木齐商贸物流核心圈建设上,将加快乌吐机场一体化进程,构建乌昌石吐城市群,建设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环乌鲁木齐商贸物流核心圈。

为 突出环乌鲁木齐商贸物流核心圈的地位,乌鲁木齐市要发挥交通枢纽基础优势,加快建设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新疆集结中心、国际纺织品交易 中心等重大工程;重点建设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引进和培育国际、国内大型物流企业,建设区域物流总部集聚中心;加快建成商贸物流创新服务平台;依托正在 申报的中国亚欧经贸合作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

围绕乌鲁木齐商贸物流核心,昌吉市要打造环乌鲁木齐商贸物流核心圈 北部副中心,阜康市重点建设国际能源大通道物流节点和核心区商贸物流拓展区;吐鲁番市发挥乌鲁木齐第二机场作用,构建乌吐机场一体化联运体系,依托产业及 资源条件,重点发展特色农产品、旅游产品、能源化工、建筑石材等商贸物流;石河子市、玛纳斯县加快兵地融合,依托优势产业,重点发展化工矿产品物流、纺织 服装以及食品物流;五家渠市重点发展农产品物流,沙湾县依托绿色农产品产业基础,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

三个亮点离我们很近

●建设运营11个综合保税区  

未来,新疆将建设运营11个综合保税区、3个综合保税物流中心,预计到2020年完成项目投资300亿元。

重点建设运营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喀什综合保税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中心中方配套区、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奎屯综合保税区、石河子综合保税区、吉木乃综 合保税区、塔城综合保税区、塔克什肯口岸综合保税区、伊尔克什坦口岸综合保税区、哈密综合保税区、伊宁保税物流中心、精河保税物流中心、阿克苏保税物流中心。

●建设2个境外商贸物流园

新疆企业在境外建设了商贸物流园,新疆商品尤其是特色商品都可以借助物流园的平台向中亚国家流通。

目前,华凌集团已经在格鲁吉亚第比利斯经济特区建设了商贸物流园。含这个商贸物流园在内,新疆计划建设2个境外商贸物流园区,预计2020年完成项目投资60亿元。另一个项目是国际经济合作公司吉尔吉斯商贸物流项目。

●建设商贸市场集群

未来,新疆将结合中亚、西亚、南亚、欧洲等主要目标市场需求,利用重要节点城市区位优势和产业支撑条件,吸引和集聚符合市场需求的国际商品资源在新疆展示交易,建设商贸市场集群。

全疆将重点建设22个商贸市场,预计2020年完成,投资600亿元。包括建设国际建材家居市场集群、新疆农产品果蔬市场集群、鄯善石材产业商贸石材集群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