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新疆将迎来铁路建设高峰年

2017-03-01 07:34:07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2017年新疆将迎来铁路建设高峰年。参加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春林透露,2017年将加快库尔勒至格尔木、阿克苏至阿拉尔支线、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克拉玛依至塔城等铁路项目建设,力争完成铁路建设投资347亿元。

同时,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方筹措资金,启动准东至哈密的资源铁路、和田至若羌的铁路项目的建设。

在高铁建设方面,目前正在进行乌鲁木齐—奎屯—伊宁—霍尔果斯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明年开工建设乌鲁木齐—奎屯高速铁路;同时启动乌鲁木齐市到南疆高铁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2017年加快建设的4条铁路项目中,有3条铁路项目已经开工。其中,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项目,是新疆打造的三条出疆铁路大通道中的南通道,该铁路将开辟新疆中部—青海中部的轨道交通,方便南疆地区与内地的联系。

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已于2016年8月开工建设。建成后,新疆北部将会形成一个以兰新铁路北疆线、奎北线和阿富准铁路线构成的环准噶尔盆地铁路网,阿勒泰市将成为铁路枢纽中心,对于阿勒泰地区的旅游和矿产资源开发将起到重要作用。

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是采取社会化投资建设的地方铁路,该条铁路将结束塔城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

阿克苏至阿拉尔支线铁路是国家规划拟建干线路网的一部分,起点位于阿克苏市(连接阿—喀南疆铁路),途经阿克苏市、阿瓦提县,到达阿瓦提县城,向东途经兵团排名前列师7团、8团、9团,终点到达阿拉尔市,路线全长约128公里。

阿克苏至阿拉尔支线铁路重要意义在于它是伊宁至阿克苏(伊阿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伊阿铁路是新疆“四纵四横”主骨架中的西段部分,途经伊宁 市、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昭苏县、温宿县、阿克苏市、阿瓦提县、阿拉尔市,它的修建将结束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阿拉尔市三地没有铁路互通的历 史,同时也将结束北疆西部地区乘火车南下必须绕行乌鲁木齐、吐鲁番的历史。

张春林说,2016年和2017年开建的铁路项目,将在2019年和2020年投入使用,届时将大大提升新疆铁路运输保障能力。

未来五年新疆铁路建设投资将超千亿新疆铁路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添双翼

新疆作为通往中亚的窗口,丝绸之路的必经通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战略枢纽。因此,政策提出要打开通道,扩大对外开放,加强铁路等基础 设施建设,发展现代物流,立足区位优势。兰新高铁、南疆铁路吐鲁番-库尔勒增建二线的运营,对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和国际间人员的往来将倍增,贸易规模 不断扩大,文化旅游产业、能源开发也将得到飞速发展。

随着高铁技术的不断深入,新疆铁路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添双翼,带动新疆发展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 心、文化科技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助力新疆站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最前沿,发挥着撬动亚欧经济支点的作用。

“十三五”新疆构建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城际铁路网

2015年,新疆铁路部门计划开行乌鲁木齐至吐鲁番、库尔勒、准东的城际列车。这只是新疆“十三五”铁路规划的一部分,新疆已启动构建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东连西接、南通北达的城际铁路网。

对新疆来说,目前铁路网密度为29.6公里/万平方公里,仅为全国平均水平101.4公里/万平方公里的29.1%,在西部地区仅高于西藏和青海。因此,新疆经济的发展需要更大密度的公路和铁路网支撑,城际铁路的建设对新疆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获悉,《新疆“十三五”城际铁路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完成初稿。

据介绍,《规划》由中铁排名前列勘察设计院编制。“十三五”期间,新疆将构建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东到木垒、西到克拉玛依、北到准东、南到喀什的城际 铁路网并积极探索向西延伸至伊犁州的可能性。其中重点推进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奎屯城际铁路、乌鲁木齐-准东城际铁路、乌鲁木齐-喀什城际铁路前期工 作,力争列入“十三五”规划项目。

自治区发改委方面表示,提前谋划新疆城际铁路建设,是出于对拓展新疆核心城市及城市群空间的战略布局。此前,自治区发改委曾表示,未来5-15年,新疆境内暂无高铁计划,重点实现城际铁路全覆盖。

计划年内开通乌鲁木齐至吐鲁番、库尔勒、准东城际铁路,再加上此前开通的乌鲁木齐至哈密的动车以及乌鲁木齐至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城际列车,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城际铁路网雏形初显,城际铁路网将呈现“树丫”形构架。

按照《规划》,城际铁路“主干”为乌鲁木齐、吐鲁番、鄯善,规划利用兰新二线开行城际铁路:“西支”为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规划2020年实施;“东支”为乌鲁木齐-阜康-木垒(准东),规划2020年实施乌鲁木齐-阜康段,2030年实施阜康-木垒(准东)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