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市雅山污水处理厂扩建完成新工艺环保且无异味

2017-02-27 07:23:08 来源: 亚心网 作者:许倩

雅山污水处理厂扩建完成新工艺环保且无异味

污水处理细菌帮忙吸污除臭

已经运行十多年的雅山污水处理厂由于设备老化、达不到污水排放标准等诸多原因,于2013年8月启动了扩建工作。目前,该处理厂的扩建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待气温回暖进行调试后,计划于5月投入试运行。

雅 山污水处理厂扩建地位于雅玛里克山,在西山路以南、西外环路以西。24日,记者在雅山污水处理厂看到,新建好的反应池从高处看就像一块巨大的巧克力,由 30多块小的长方形水池拼接而成。与反应池相距不远的地方,还有4座容积约1万立方米、用来沉积污泥的圆形沉淀池。整个处理厂建设得十分规整。

雅山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已经完成了改造现有砂滤池,新建了3万立方米蓄水池及细格栅、曝气沉砂池、污泥泵池、加氯间等。气温回升达到调试要求的时候,就会开始调试、试运行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处理过程中,通过新工艺,一种细菌可以吸收污水中的“营养物质”,除去臭味,让污染排放达标。

“一 般雅山每日的用水量在5万立方米左右,扩建后,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可达到7.5万立方米。处理后的出水将达到国标《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要 求,且水质无异味,可用于厂区、雅山及周边小区的绿化。”雅山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就连最容易散发异味的剩余污泥,也是‘日产日销’,当日就送 至有资质的污泥处理中心。”

雅山污水处理厂自2003年5月投入运行以来,主要负责处理天山区、水磨沟区、沙依巴克区部分生活污水,为雅山上2.65万亩的荒山绿化提供相应保障。但随着绿化工作的推进,雅山污水处理厂已经无法满足雅山绿化用水需求,只能进行扩建改造。

□继续阅读

细菌吸收水中的氨氮等污染物

计划于5月投入试运行的雅山污水处理厂采用的一种名为“多段多级AO池”的新工艺,处理过程需要细菌来帮忙,经过约15个小时,污水就可以达标排放。

据介绍,多段多级AO池工艺是将污水依次注进入生物反应池内的厌氧区和好氧区,通过训养细菌来处理污水中氨氮、COD等污染物含量。通过各段反应池进行处理之后,再对处理过的污水分别进行沉积、杀菌,就可以使污水达标排放且无异味。

“简单来说,不同区域内会产生不同种类的细菌群。适宜的环境会加速它们的大量繁殖,而这些细菌为了填饱肚子就需要吸收水中的‘营养物质’,这些物质正是我们希望去除掉的氨氮等污染物。”雅山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现在雅山污水处理厂共有4组AO池,每组AO池都是由4个A池厌氧池和O池好氧池交替组合而成的。也就是说,每一趟污水处理,都要反复4次经过生物反应池来降低污水中排放量有限定的物质。

该负责人表示,大家也不用担心这些水中有大量细菌,因为处理之后,我们会将水注入初沉池、二沉池和砂滤池进行沉淀,去掉水中的活性污泥、漂浮物等,最后经过杀菌处理,便可得到我们需要的中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