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去年新疆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逾4497亿元

2017-02-24 11:00:34 来源: 亚心网 作者:赵悦

去年我区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逾4497亿元

今年力争较上年增长16%

2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获悉,围绕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的目标,今年自治区力争实现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5216亿元,较去年增长16%。其中,一产计划实现95亿元,增长25%,二产计划实现2750亿元,增长7%,三产计划实现2371亿元,增长28%。

“今年,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将达1.5万亿元,国家在新疆投资超常规的增长将对民间资本的跟进提供巨大空间和巨大拉动作用,给我区招商引资带来重大利好,我们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更大作为。”自治区招商发展局局长尼加提·司马义表示。招商引资亮点多近年来,全疆各地结合实际各施良策,招商引资工作亮点纷呈。

在乌鲁木齐招商取得了突出成果。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有29家(不含国内入围企业)在乌鲁木齐落户,中国500强企业已有140家(不含金融、通信、交通类企业)在乌鲁木齐落户。

在地州市,巴州立足产业规划重点,筛选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带动性强、产业链长的招商引资项目精准施策,取得良好成效。伊犁州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推进招商工作,注重对PPP项目合作方案的研究和编制,抓好项目评估、洽谈、引进,签订一批合同项目,为招商引资增添了新的亮点。吐鲁番市依托核心企业,全力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品牌,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吸引大批配套企业落地注册,成效显著。塔城地区聚焦电子商务、商贸物流、旅游产业精准发力,强力推进,在新业态新领域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成效显著。沙湾县阿里巴巴-塔城产业带平台投入运营,并成功申报为高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到位资金平稳增长去年,自治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平稳增长,为今年各地州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全区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不含石油、外资)4497.12亿元,比上年增长5.33%,增速较上年提高1.28个百分点。区外到位资金中,外省到位资金3666.18亿元,增长11.10%,占81.52%;其他央企到位资金830.94亿元,占18.48%。

去年,我区招商引资三次产业区外到位资金分别为75.99亿元、2953.79亿元、1868.26亿元。下滑明显的二产行业为煤炭煤电、风电光电、传统机电制造,增长较快的行业分别为节能环保、轻工、金融信息服务,分别较上年增长72.65%,74.74%,68.52%。

数据显示,去年全区751个项目、669.10亿元资金的到位,让我区现代服务业保持了较高增速。其中纺织服装业到位资金占比连续提高,342个项目到位资金380.14亿元,增长79.7%;250个文化旅游项目到位资金237.75亿元,增长76.58%;90个金融项目到位资金333.24亿元,增长68.52%,这些让我区文化旅游、金融信息服务业等发展加速。

据悉,去年以来,自治区资源类产业改造、提升,环保和产业配套步伐加快,先进制造业向地州、园区集聚,核心竞争强势头明显,一大批电子信息、现代服务、现代农业、互联网+、文化旅游及PPP项目落地并健康发展。

会展、产业援疆成果丰去年,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我区会展招商显示出良好发展势头,投资促进活动多,成功组织了西洽会、西博会、浙洽会、津洽会等7个区外展会。其中,西洽会新疆代表团共签订内联合同项目102个,签约总额279.79亿元,比上届增长99.81%;第5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专题推介会暨重点合同项目签约仪式签订内联、外联合作项目214个,签约总额2419.62亿元;浙洽会共签订合作项目26个,签约金额88亿元。

去年,我区招商系统把产业援疆作为招商引资重点工作,与内地省区加强互动,强化产业项目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2016年,全区共落实执行与援疆19省市经济合作项目2465个,引进援疆19省市到位资金2794.34亿元,增长18.08%,拉动区外到位资金增长8.95个百分点,占外省到位资金的76.22%。

去年,自治区进一步完善了与地州、援疆指挥部、商会和企业“五位一体”的产业援疆工作模式和机制,促进了产业援疆项目建设。年内与吐鲁番、阿勒泰、塔城三地市联合开展了产业援疆与招商引资投资项目推进活动,组织浙江、福建、湖南、广东等近20家商会150余家企业参与活动,促成签约项目135个,投资总额753亿元。

尼加提·司马义说,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下,目前自治区纺织服装及配套产业投资增长迅猛,文化、旅游、贸易、服务类、总部类项目投资快速增长,今年有望持续或增强。目前我区一批大型PPP项目已经列入计划,不仅会对资源开发类项目投资下降产生补充作用,而且会对企业投资提供新的兴奋点。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新疆一些大中城市和一些节点区域、行业的投资条件将发生根本改变,有利于对外开放,有利于服务类、配套类、跟进类、创新类项目投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