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从不催交房租的房东

2017-02-23 07:25:24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苏州路附近的祥和北一巷226号是一栋4层小楼,这里居住着16户居民,大家不同民族,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管家牙生阿不都。

34岁的牙生阿不都是这栋楼的房东,也是大家公认的“不催交房租的房东”。因为他看重的是同住一个屋檐下的缘分。
304室房客李霞自己记账

2月20日,记者在高新区(新市区)小西沟社区联欢会上见到牙生?阿不都时,他正在与住在304室的房客李霞互动一个叫维汉词汇翻译的游戏。

“10个词说上了7个,看来咱俩这十年没白处。”李霞和牙生?阿不都感慨道。

在祥和北一巷226号,李霞算是老房客了。她说:“你信不信,我每月要追着牙生给房租。”

跟随李霞,记者来到她居住的40平方米房间,床头柜抽屉里有一个蓝色本子,上面字迹工整地记录着从2007年开始,每月交房租的情况,最近一次是今年1月。

之所以自行记账,因为房东从不主动要房租。李霞记性不好,有一次连续7个月没交房租,但牙生阿不都从没催要过。

牙生阿不都的想法很简单,李霞和丈夫工作不稳定,家里有老人、孩子要照顾。不过问房租,是怕在钱上再给她压力。

其实,牙生阿不都不光是对李霞大方,他出租房屋十几年以来,只要遇到条件不好的,他都是这样。当然,他也遇到“不付钱卷铺盖跑了”的,但用牙生?阿不都的话说:“毕竟讲良心的人多”。

404室拒房租欠条暖人心

离开李霞家,上一层楼,牙生?阿不都敲开了404室陈亮的门。两人常互称兄弟,有事没事,喜欢凑一起喝两杯。

他俩关系之所以好,也要从房租说起。陈亮是吉木萨尔人,在乌鲁木齐一家广告公司上班。大约在2012年,他所在的企业不景气,连续半年没有发工资。

陈亮要面子,前几个月,他东拼西凑补齐了房租。后来实在拿不出钱,只好硬着头皮,向牙生?阿不都道出了实情。

“啥时候发工资再说。”牙生?阿不都宽慰陈亮,起身准备走,被陈亮一把拉住,要求打个欠条。

那时,陈亮刚搬进来,与牙生?阿不都并不熟悉。可听到要打欠条,牙生?阿不都不高兴了:“要打欠条,就搬出去吧。”

牙生阿不都的态度让陈亮感到惊讶,他也暗下决心,今后这位讲义气的房东如果遇上了困难,一定鼎力相助。

五年过去了,牙生阿不都从没开口跟他提过困难。他们更多的是聚一起吃饭,游泳。经过打拼,陈亮攒够了买房的首付款,但他没打算从这搬走,“除非牙生不住这儿了。”他说。

502室完成一个父亲的心愿

“是我,来看看娃娃。”502室门口,听到牙生?阿不都的声音,塔依尔?阿布都克力木披上外套打开了门,他的身边站着一个五六岁的男孩。

塔依尔阿布都克力木是喀什巴楚县人,半年前带儿子来首府打工,住在了这里。一次,正准备出门的牙生?阿不都听到隔壁有孩子在哭,仔细听原来是塔依尔?阿布 都克力木急着上班,儿子哭着要看电视。这里的每个房间都配备有电视机,但必须由房客去有线电视营业厅开通,安装费用也要自行承担。

牙生阿不都琢磨,都搬来3个多月了,会不会是钱的问题,才一直没有开通。他也是一位父亲,想到孩子没电视看,没征求塔依尔?阿布都克力木的意见,自己掏钱给他家开通了有线电视。

下班回家,塔依尔?阿布都克力木从儿子口中得知,是“房东叔叔把电视修好的”。

不主动要钱,借钱,垫钱……大家都以为,牙生?阿不都是不缺钱的人。其实他每月收入六七千元,刚够一家四位老人、妻子孩子的开销。

“住在一起是缘分,这不比钱更重要吗?”牙生?阿不都说。

想人所想及人所及

其实这位从不催交房租的房东家庭条件谈不上富裕,之所以“不催”,是源于心底“想人所想,及人所及”的善良。

祥和北一巷226号的房客普遍是外地人,打零工的多,拖家带口的多,大家在异乡打拼都不容易。每月400元左右的房租,对他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不催房租,并非牙生?阿不都不缺钱,而是他希望尽绵薄之力,让这些远离家乡打拼的房客们,生活得更舒心,更体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