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市构建“四区四廊一环”生态保护格局

2017-02-20 07:17:09 来源: 亚心网

要打造干净美丽的乌鲁木齐,首先要有个良好的生态本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着力构建“四区、四廊、一环”的生态保护空间格局,努力让首府天蓝地绿水清。

2月16日,在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列席人员、乌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副局长刘峰在谈到“四区四廊一环”的生态保护空间格局时说,乌鲁木齐良好生态本底要依靠“四区四廊一环”的生态保护空间格局,这有利于更好地发展乌鲁木齐城市建设。

“四区”为山地森林生态保育区、山前丘陵森林草地生态敏感区、绿洲农业生态建设区、荒漠沙漠生态恢复区;“四廊”为头屯河、乌鲁木齐河、水磨河、白杨河生态廊道;“一环”为围绕中心城区周边的生态绿化屏障。

“这 种格局正是为了适应乌鲁木齐城市发展的趋势,其中,四区是指从乌鲁木齐南部的山地山前区到北部的荒漠区,四廊是指从西往东的4条水域,而一环是指150余 公里长的城市绕城公路打造的生态环境带。未来,我们要打造整个绕城公路两侧各约500米不等的生态环境带,形成串珠式,把城市生态带串起来,并配合网格 化,最终形成大城市绿地生态系统的格局。”刘峰说。

2015年颁布的《乌鲁木齐市主体功能区规划(2015-2020年)》中,将市域空间划分为 重点开发区、适度开发区、生态保护区和禁止开发区四类。其中,重点开发区和适度开发区合称开发空间,生态保护区和禁止开发区合称保护空间。乌市开发空间的 战略格局为“双轴、一城、一区、两组”,保护空间的战略格局为“四区、四廊、一环”。

刘峰说,即将着手启动的乌鲁木齐2030年城市规划也将以“四区四廊一环”的生态保护空间格局为蓝本,在现有规划基础上,更加细化,更加充实,并更有效地放大到乌昌地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