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告别“拉链路” 贮存雪雨水

2017-02-20 07:14:47 来源: 亚心网

“不论是综合管廊、海绵城市,还是慢行系统,都是对城市发展十分有利的举措,也是乌市早日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基石。”2月17日,谈到政府工作报告里出 现的新名词——“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慢行系统”,在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乌鲁木齐县分组讨论上,列席人员刘峰说。

刘峰是乌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副局长,“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城乡规划建设的着墨,可谓历届最多。”谈到这点,刘峰打开了“话匣子”,从城市规划建设,到基 础设施建设,再到推进老城区的建设和新区的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战略,有细则,紧紧围绕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提出要求,确立目 标。
提起综合管廊的建设,刘峰说,“还记得十几年前的‘拉链路’吗?”他记得,在十几年前的两会中,这挖了填,填了又挖的道路,是委员和代表们每年必议的热点话题。而随着乌市开启综合管廊的建设,“这一治本的措施,将让首府市民彻底告别‘拉链路’的困扰”。

同时,“海绵城市”规划提出,对处于内陆干旱地区的乌市来说,将是保护城市水安全,修复城市水环境的有效方式。
“说通俗点,就是利用好首府丰富的雪雨水资源,进行有效贮存,形成循环经济,提升城市功能的有效利用率。”刘峰说,不论是综合管廊、海绵城市,还是慢行系统,都是对城市发展十分有利的举措,也是乌市早日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基石。
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老城区改造和新区建设的内容,也让刘峰印象深刻,“在提升整体规划水平方面非常具体。”刘峰说,甚至是一些重点地段的控规都有所体现,包括如何保护好城市的天际线、山际线、水际线等城市山水风貌特色的规划细则。

据了解,按乌市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2017年首府将投入百亿多元完成老城区的提升建设,按照“1年开工,两年见效,3年完善”的要求,力争3年完成改造任务。

 刘峰表示,此次乌市老城区改造提升规划的编制,专门请来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及11家知名设计机构,共同研究设计,内容涉及如交通、综合管廊等 方方面面。前期,相关专家会同辖区政府,在听取民意的前提下,经多轮实地调研,结合棚户区尤其是城中村改造区域的特色与需求,在乌市173平方公里的中心 城区内选择了若干重点片区,全面提升老城区改造的整体水平。
       未来,将以天山区、沙区为改造重点及示范区域。如天山区的二道桥、大湾、明华街、东大梁等5个片区,沙区的环雅山片区、碾子沟片区、水泥厂、石家园子等6大片区,在经过细致的规划与改造后,将在全市形成引领效应。
    “届时老城区的风貌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刘峰说,以交通为例,老城区的改造将以梳理主干道路为基础,打通巷道、丁字路口等城市“毛细血管”为重点,“老城区交通道路的改造完成后,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也将随之缓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