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市两会——多措并举治理大气污染

2017-02-17 10:38:30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王磊 牟敏 梁乐

政协委员李新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2017年,我市将围绕现代化城市建设,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这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全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建设干净美丽首府。两会上,就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市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

政协委员李新生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十二五”期间煤改气工程、污染企业搬迁工程、机动车尾气控制工作等都在高位推动。

按照打造干净美丽首府工作要求,首府环保部门将首先打造清新优良的空气环境。

在打造清新优良的空气环境工作中,将进一步改进城市能源结构,通过加快“电化”“气化”城市进程上加大力度;在搬迁57家污染工业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将搬迁东西绕城高速范围内排放不达标的商品混凝土搅拌站、沥青拌合场等;进一步加大重点污染企业的污染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他们的污染治理效果;同时加大治理城市周边低矮分散的燃煤污染源的排放、机动车尾气排放工作,并将加大监察力度。

政协委员江启新也关注到了首府生态环境和大气污染方面的问题,此次会议他们也准备了“关于继续完善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提案。新疆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于2016年12月30日成为“国家湿地公园”,除目前实施的《乌鲁木齐市湿地管理条例》外,还应建立法规制度,依法管理,实现“一园一法”,继续巩固湿地保护的成果。

江启新说,在治理大气污染工作中,在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参与下,首府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后园林部门会继续加大园林执法力度,特别是在人员集中、特殊地理位置,加强联防联治联控,把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做得更有成效。

作为新疆农业大学大气研究团队的牵头人,政协委员帕丽达·牙合甫十几年来持续关注首府周边大气污染治理情况。

她说,首府实施“煤改气”后,冬季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但由于大气污染成因复杂,涉及部门繁多,因此治理也非一朝一夕。

帕丽达·牙合甫认为,目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在首府建立一个国内先进的大气复合污染研究中心,将来自高校、气象、环保等不同行业和领域的专家凝聚起来,各取所长,打造一支强有力的研究团队。通过这一研究中心,对大气污染进行全面分析,为政府制定大气复合污染治理决策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和支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