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首次对城市饮用水管网末梢水质公示

2017-02-08 10:18:22 来源: 亚心网 作者:费璇

首次对城市饮用水管网末梢水质公示

乌鲁木齐市饮用水常规指标均合格

PH值在什么范围是合格的?水硬度的大小是否对人身体健康有影响?近日,乌鲁木齐市水务局门户网站首次“晒”出乌鲁木齐城市饮用水安全状况监测、检测结果,对水厂出水、管网末梢水2017年1月水质公示,检测指标均合格,符合国家标准。

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水质检测中心化验员正在分析水质

记者点开乌市水务局门户网站看到,网上公布了1月出厂水、管网末梢水水质常规指标(42项),包括浑浊度、氯化物、肉眼可见物、硝酸盐、总硬度、总大肠菌群等项目的检测结果一目了然,检测结果显示水质全部合格,所检指标全部达标。

供水水质检测值是乌鲁木齐水业集团制水厂供水水质平均值,由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乌鲁木齐监测站提供。据了解,早从2013年开始,乌鲁木齐水业集团在官方网站、公众微信上公布了出厂水质检测结果,常规检测项目为42项,接受市民的监督,此次乌鲁木齐水业集团客户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和水务局网站上同时公布了出厂水水质检测结果,也首次公布了管网末梢水水质检测结果。

乌鲁木齐水业集团工作人员说,水质检测常规监测项目有42项,全项检测为106项,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常规项目每月检测一次,全项检测每半年一次。“此次出厂水和管网末稍水同时向公众公布是首次,往后每个月,常规项目的检测结果都会通过官方网站、乌鲁木齐水业集团客户服务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让市民们可以放心用水。”该工作人员说。

继续阅读

这些与水相关的指标您可以看一看

专业指标怎么看?记者咨询了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水质监测中心主任王茹。王茹表示,以42项出厂水指标为例,检测指标按照微生物指标、毒理指标、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及消毒剂指标等分门别类,比如老百姓最关心的水碱也就是硬度及水中消毒剂味道等都在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当中。

PH值7.92毫克/升代表什么?

记者在数据中看到,首府1月份出厂水的PH值为7.92毫克/升,管网末梢水的PH值为7.93毫克/升,这意味着什么?王茹表示,《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生活饮用水PH值标准范围在6.5-8.5之间,PH<7为酸性,PH>7为碱性,此次检测结果无论是出厂水还是管网末梢水均在标准范围内,且是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弱碱性水。

“PH值过低会腐蚀供水管道,过高容易结垢。现在欧盟的标准是6.5-9.5,比我国还宽泛,在这个范围里,都认为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王茹说。

总硬度195.8毫克/升代表什么?

记者发现,此次检测出厂水水质总硬度为195.8毫克/升,管网末梢水总硬度为206.6毫克/每升。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水中碳酸钙含量超过500毫克/升为硬水。我国标准是总硬度不超过450毫克/升,数据符合国家标准。

“在标准范围内的饮用水不会对人身体造成伤害,水质过硬,口感不太好,还有烧开水容易结垢,但有研究发现,人长期饮用软水,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会有所增加。”王茹表示。

您可能注意到,管网末梢水与出厂水检测项目数值会有稍许变化,王茹解释说,出厂水经管网运输,管网材质或内沉积物可能会使水中的金属元素含量、浊度稍有变化,但不会超过国家标准。

符合标准的自来水能直接饮用么?

符合标准的水能否直接饮用?王茹表示,即使106项指标全部达标,但在国家相关标准中没有明确表示可以直接饮用。同时自来水经输送、存储环节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在到达居民家中时可能出现“二次污染”,不建议直接饮用。

据了解,目前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水质监测中心在全市设有140个采样点,基本覆盖了水业集团城市供水区域。目前,乌市供水水质情况总体良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