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出炉 增收目标在列

2017-01-26 00:29:34 来源: 新华网

近日,《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并印发。规划称,紧紧围绕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要求,要努力实现各项发展指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按常住人口计算的城镇化率达54%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6868元(2015年)增至26000元(2020年),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等。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排名前列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西部地区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也是我国发展重要回旋余地和提升全国平均发展水平的巨大潜力所在,是推进东西双向开放、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前沿,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中具有优先地位。

西部12省份 国土面积占全国七成

我国西部地区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广西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面积687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72%。2015年,西部地区人口占全国的27%,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8.7%;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万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20.1%。

规划提出的主要发展目标,包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实质性改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规划指标分为预期性和约束性。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要求尤其严格,关于资源环境的规划目标均是约束性目标,比如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要由2015年的50.6%提高到53.6%,湿地保有量44850万亩不能减少。

预期性指标则包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39210元(2015年)增至26000元(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由74.5岁增加1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5年等。

规划在民生领域提出多项发展目标:

——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支持建设一所地方高水平高校;

——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

——在西部地区地(市)级以上城市建立一批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工提供权益维护等基本服务;

——逐步提高失业保险金等待遇发放标准;

——到2020年力争将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

——提高工伤保险统筹层次,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

——加大西部地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建立跨区域养老服务协作机制;

——提高床位利用率和县域内就诊率,加强流动医疗车等移动平台配置等。

规划指出,西部地区具有特殊重要战略地位,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