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聚焦自治区两会|惠民工程普惠全疆暖百姓心窝

2017-01-10 08:09:04 来源: 亚心网 作者:于江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惠民工程普惠全疆暖百姓心窝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通过持续推进各项重大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让各族人民的生活更幸福、更和谐、更美好!

1月9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全力抓好重大惠民工程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普惠全疆各族人民群众,暖了百姓心窝。这些惠民工程包 括:实施就业惠民工程、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实施医疗惠民工程、实施社保惠民工程、实施安居惠民工程、实施暖心惠民工程、实施兴边惠民工程、实施安全惠民工 程。

“重大惠民工程,实际上就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每天都碰到的、思考的事儿,比如教育、医疗、住房,现在政府都以惠民工程的形式,让老百姓的需求得到基本满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乌鲁木齐市委党校副校长何卫刚说。

应该说,围绕老百姓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是一个持续性的系统惠民工程,而且这些惠民工程在持续推进中也越来越细致、深入,“像 全民体检工程,这项惠民工程不仅走在全国前列,全世界都非常少。再有落实15年免费教育,新疆也是走在全国前列。”何卫刚表示,“惠民工程的实施,给新疆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奋斗提供了更好的起点支撑。”

新增就业44万,转移劳动力260万人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就业排名前列位,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高就业能力,扩大就业容 量。促进纺织服装业、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大力实施“短平快”项目,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力争新增城镇就业44万人以上,农村富 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60万人次以上。

对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表示,要完成今年新增城镇就业44万人的目标,关键是解决好南疆就业问题。

2017年自治区计划实施南疆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加强对南疆地区技工院校的扶持,大力开展纺织服装产业岗前培训、城镇失业人员培训、 企业在岗职工培训等专项培训。“现在我们在家门口打工,一年打工收入有三四万元,家里农活也没有耽误,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疏附县铁日木乡村民吐尔 逊·艾沙说。

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4万人的目标,2017年将重点推进各项政策的落实,比如企业吸纳就业的社保补贴、灵活就业的社保补贴,包括困难就业人员的政策措施。

全疆逐步实现15年免费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普及农村学前3年免费双语教育。强化职业教育,实现初中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技术培训全覆盖。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全疆正在逐步实现15年免费教育,目前新疆已有南疆四地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哈密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实行了15年免费教育。

15年免费教育包括学前3年、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我的孩子大的6岁,小的3岁,都享受到学前3年免费双语教育。孩子有人管还不交学费,真的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托普鲁克乡村民茹仙古丽·沙吾尔说。

全民免费体检绘出新疆人的健康大数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新疆将继续开展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完善居民健康档案。完善乡村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推进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据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统计,自2016年9月实施全民健康体检以来,截止到2016年12月全区已体检人数达1727.85万人,体检率已达98.46%。其中,南疆四地州全民健康体检完成率已达100%,率先完成排名前列轮体检任务。

古丽巴哈尔·玉麦尔是喀什地区疏勒县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她说这次全民免费体检很多老百姓都充满感激,很多农民一辈子没体检过,通过免费体检很多农民的病检查出来了,便于预防。

当然,更重要的是通过全民免费体检掌握新疆人健康状况大数据,摸清新疆有哪些高发性疾病,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和预防。“将来随着全 疆乃至全国医疗信息平台的联通,老百姓有了这份健康档案,在哪一家医院都可共享信息,避免异地就诊时再次检查。”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副 主任殷宇霖说。

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避免奔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力争城乡居民各类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扩大城乡居民较低生活保障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做好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工作。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新疆从2014年开始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到目前已实现与陕西、海南、四川、重庆、吉林、浙 江、广东、云南等市区的跨省异地就医结算,计划到2017年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和符合转诊规定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直接结算。

同时,自治区还在推进社保卡的应用,到2020年社会保障卡覆盖率达90%,实现全区社会保障卡“一卡通”。

今年完成30万户农牧民住宅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推进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今年完成30万户农牧民的住宅建设任务。积极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抓好城市、工矿企业棚户区和老城区改造,开工建设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29.8万套,切实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住房是保障,农村饮用水、电网改造、公路建设等,也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举措。今年自治区将继续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新 增供水受益人口55万。加快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建设改造,实施村村通动力电力工程。建设农村公路1.5万公里,建设村邮站8634个,实现75%村通光 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