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1月5日新疆铁路新年首次“调图”

2017-01-06 07:55:23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王轩 吴奇

继2016年连续实施八次列车运行图调整之后,自元月5日零时起,新疆铁路部门新年首次“调图”,优化客运列车运行路径和时刻,实施“一张 图,一台车” (一张列车运行图统一规划列车运行,一台牵引机车在同一区段运行到底)精细化指挥,打通南北疆客流中转瓶颈,实现列车“贯通南北疆、畅行兰 新线”,为旅客打造平安、快捷、温馨的春运通道。

图为伊宁当地群众庆祝首趟伊宁至济南K1338次旅客列车开行。

图为1月5日,新疆铁路迎来2017年首次调图,新疆铁路充分发挥兰新高铁运能,将乌鲁木齐至哈密间动车组在客流高峰期重联运行,方便旅客出行。

从“接力跑”到“跑全程”,春运路上无“冏途”

频繁转车,大包小包,记忆中的春运,汗水在拥挤中挥洒。过去,受线路基础条件薄弱、运能紧张等因素影响,每次春运,对新疆铁路人而言都是一次艰难的 “大考”。作为列车进出南北疆的“要隘”,过去,乌鲁木齐、哈密、库尔勒片区的列车牵引机车各管一片,中途需要在吐鲁番换车、换班,实行接力式驾驶,遇客 流高峰时段,一方面,吐鲁要频繁换挂机车;另一方面,大量内地旅客要在吐鲁番进行二次中转换车,吐鲁番成为列车进出疆及贯通南北疆的运输“堵点”。

疏通“堵点”先扩“线能”,本着这一思路,自去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实施提速扩能战略,投资改造线路1979公里,投入大功率机车90余台,完善提 升新疆路网整体运输能力。在构建覆盖全疆主要城镇路网、实现运能增长基础上,重点解决乌西、吐鲁番、喀什战略性支点运能与路网运能不配套的难题,提升战略 支点通过能力,打破“运输窄路”,实现了南北疆直通运输,于10月20日首次开行伊宁至喀什间客运列车,列车24小时内三穿天山,贯通南北疆,直达喀什。

自去年开始,乌鲁木齐铁路局探索创新运输组织方式,于今年元月5日开始,实行全局“一张图、一台车”,打破南北疆、哈密及乌鲁木齐片区牵引机车行驶 区段限制,推行列车牵引机车跨区域行驶的运输新模式。一方面,逐步将兰新铁路鄯善机车交接点移至吐鲁番,对8小时以内小班制机车交路实行吐鲁番集中交接。 另一方面,在逐步培训增加机车乘务员的基础上,实行双司机16小时大班制,在乌西至哈密东、库尔勒至哈密东等区段实行一台牵引机车“一跑到底”直通交路, 通过增加区段内牵引机车直通比例,减少吐鲁番换挂牵引机车频次。同时,合理调配人力资源,逐步在乌鲁木齐、哈密、库尔勒、奎屯等片区实行多单位机车乘务员 信息共享、统一排班,在同一区段实行双司机、大班和长距离值乘,充分缓解吐鲁番因牵引机车频换换挂产生的拥堵局面,畅通南北疆中转枢纽,加快列车通过频 次,实现南北疆之间、南疆与内地之间的快速直通。

直通内地列车摆向两翼,多点齐发更快捷

天山巍巍横亘,畅通南北疆一直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愿望。新疆铁路部门实施“打足打满管内,直通摆向两翼”的发展战略后,天山南北天堑变通途。以往的春 运,乌鲁木齐站一家独大,南北疆通往内地及互通客流均需在乌鲁木齐二次中转,车站春运高峰日客流较高值突破6万人次,设施、设备超负荷运行。去年以来,新 疆铁路部门打通南北疆客运列车通道,在喀什、伊宁建立客车整备所,喀什客车整备所于2016年5月15日启用,分步实现南北疆客运列车不入乌鲁木齐就地整 备,分担乌鲁木齐客车集中整备检修对线路检修造成的压力,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主干,南北疆两翼互补的客运列车检修新模式,保证列车在延伸开行至喀什后,能 够当地检修,次日折返,避免列车长途返回乌鲁木齐入库检修,保证各趟列车顺利实现“直通摆向两翼”的目标。

经过2016年“5.15”、“7.1”等八次调图,新疆铁路建立了南、北、中多点齐发、多线运行的运输新格局,疆内及出疆运输能力日均同比分别增 长17%和5.1%。喀什、库尔勒、阿克苏、伊宁等站成为春运热点站,月度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40%以上,伊宁至喀什客运列车趟趟满员。

新疆铁路部门实施“直通摆向两翼”战略后,先后向南北疆延伸开行了阿克苏~西安、喀什~宝鸡、伊宁~西安、库尔勒~成都四对直通列车。自元月5日 起,新疆铁路部门将乌鲁木齐~济南间K1338/5、 K1336/7次运行区段延伸为伊宁~济南间开行,乌鲁木齐~重庆北间K544/1 、K542 /3次运行区段延伸为阿克苏~重庆北间开行,实现两对直通旅客列车在伊宁、阿克苏站始发。在列车运行时刻方面充分考虑旅客出行规律,消除了中途中转换乘环 节,方便大量务工流旅客乘坐直通列车顺利返家,阿克苏站成为南疆客流运输的战略性支点,预计春运月度客流将同比增长60%以上。在疏解乌鲁木齐春运压力的 同时,新疆铁路部门实现南北疆线路高效利用,多点共同发力,“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充满期待。

长中短途列车合理搭配,差异化产品可自选

新疆进入高铁时代后,乘高铁出行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优选,多趟动车组列车上座率屡屡爆满,乌鲁木齐铁路局采用加开周末动车、假日动车等多种方式满足旅 客出行需求,客运发送量屡创新高。如今,一条高铁串起哈密、吐鲁番等沿线城市,同城生活不是梦,高铁已彻底融入新疆人的生活。新疆高铁开通运营两年多来, 累计发送旅客超过750万人次,拉动了新疆旅游、商贸等行业的发展。今年春运,新疆铁路充分发挥兰新高铁的运能,将乌鲁木齐至哈密间动车组在客流高峰期使 用两组相同车型动车组重联运行,使单趟动车组载客量增加一倍,相比增开临时旅客列车具有定车次、定路线、定时运行的特点,便于旅客提前安排出行计划,为旅 客提供舒适的条件,让旅客们享受“说走就走”的旅行生活。

通过实施客运列车提速扩能,新疆铁路部门在缩短列车旅行时间,提升乘车舒适度上下功夫,打造高铁普速搭配、长短途结合的多样化运输产品,形成了高铁 动车组列车、直达特快列车、城际列车、特快列车、快速列车、普快列车组成的公交化、规差异化运输产品,方便旅客自主选择“出行套餐”。自去年起,新疆铁路 加快实施普速列车上高铁,缩短列车旅行时间,在延伸开行南北疆直达内地长途客运列车的同时,在疆内增开、延伸开行多趟旅客列车,形成规模化开行模式,倾心 服务“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旅客、援疆及务工流旅客。今年春运,乌鲁木齐~郑州间T198/7次等3对旅客列车在乌鲁木齐至哈密间由兰新铁路改经兰新高铁 运行。同时,新疆铁路部门对伊宁~西安间K680/79次等3对旅客列车车体进行升级,更快、更舒适成为春运新亮点。

新疆铁路部门在巧打“复用牌”上下功夫,合理规划列车运行路线,通过压缩列车旅行时间实现直通内地列车在疆内套跑,在不增加车体的情况下实现“一车 两用”。今年调图后,乌鲁木齐~重庆北间K544/1 、K542/3次延伸至阿克苏站始发,列车返回后,接续开行直达乌鲁木齐的疆内旅客列车,提高列车 运输效率。

自去年起,新疆铁路部门打通旅客运输的“最后一公里”,与地方邮政、道路客运站等单位加强协作,精心代培人员,开展业务指导,合作建立了448个客票代售点窗口,覆盖全疆主要地州及市县,形成与车站售票窗口互补的购票网络,让新疆各族群众能够在家门口买上票、坐上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