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规划7年内建成3条地铁线 总长45.7公里

2017-01-05 08:08:00 来源: 亚心网 作者:赵梅

乌鲁木齐规划7年内建成5号线一期、2号线二期、6号线一期

八条地铁近半路程跑在高架上

1月3日,自治区环保厅网站对外公布了《乌鲁木齐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3年)及线网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排名前列次信息 公示》(以下简称公示),乌鲁木齐规划从2017年至2023年,7年内建成5号线一期、2号线二期、6号线一期3条轨道交通线路。

至2020年,乌市规划线网将由8条线组成,线路总长将达257.1公里,其中,地下线139.8公里,高架线114.2公里。

公示内容显示,3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45.7公里,其中地下线17公里、高架线28.7公里。全线共设车站34座,其中,地下车站10座,高架车站24座,综合维修基地1处、车辆段1处、停车场1处。

规划建设的5号线一期将与已批复的1号线一期共用植物园主变电站,并新设东华北路主变电站;6号线一期新设纬三路主变电站和东华北路主变电站(与5号线一期共用),2号线二期不再增设主变电站。

据公示内容介绍,《乌鲁木齐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规划至2020年,乌鲁木齐市规划线网将由8条线组成,线路总长达257.1 公里,其中,地下线139.8公里,高架线114.2公里,地面线3.1公里。共设车站165座,其中地下站104座,高架站59座,地面站2座;车辆段 及停车场15处、主变电站13处。远景规划线网由10条线构成,线网总长340.2公里,车站总数232座,换乘站29座。

据了解,按照《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目前乌鲁木齐已有4条地铁线路进入施工状态:1号线是南北向骨干线路,沟通天山区、沙依巴克 区、高新区(新市区)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2号线一期工程是城市主轴方向L形的骨干线路,加强老城区与三坪新区的联系;3号线一期为中心城区内南北向的骨 干线,连接沙依巴克区和新市区;4号线一期为中心城区内东西向的骨干线,将缓解新市区东西主客流走廊的客流压力。

其它地铁线路也已在规划中:5号线为西北至东向的骨干线路,连接主城区与三坪新区;6号线是东北方向的辅助线,连接米东区和主城区;7号线 则是连接西山片区和主城区的辅助线;8号线呈南北向布设在城市东部,主要连接天山区、水磨沟区和米东区,乌昌线和南山线主要实现城区与昌吉及乌鲁木齐县快 速交通连接。

继续阅读:地铁为何有时“不在地下”

杭州地铁1号线建设初期曾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因为按照公布的设计线路图,在全长48公里的线路中,高架部分有6.14公里。有市民纳闷,为什么会有一段“不在地下”。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地铁都是在地下行驶的,而事实上,地铁还有走地面的,也有走高架线的。杭州地铁集团总工程师解释,在市区走地下主要是出 于不影响城市景观和噪声等考虑。而走高架的这一段线路位于余杭区范围内,首先考虑了余杭区的城市规划和设计问题。从规划上考虑,高架线路更适合这块区域, 并可以减轻对地面环境的影响。地铁高架下面是道路,目前道路的一部分已经存在,还有一部分也规划要建。另一方面,地铁走高架相对来说能够节省资金。

国内地铁线路中设置高架线的并不鲜见,广州、南京等城市的地铁都采用了较长的高架线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