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高铁列入重点项目

2017-01-03 08:06:16 来源: 亚心网 作者:刘书成

坐着高铁从乌鲁木齐去霍尔果斯逛免税店不再只是设想,这条高铁预计将于2018—2019年启动建设。

2016年12月28—29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用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 心区这一抓手,推进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商贸物流中心建设、金融中心建设、文化科教中心建设、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劲动力。

在推进交通枢纽中心建设,重点提升中通道功能方面,将加快推进南、北两条通道和南北疆大通道建设,完善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援疆办主任张春林说,重点提升中通道功能,就是要加快推进乌市—奎屯—伊宁—霍尔果斯的高铁建设,目前 这条高铁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预计2018—2019年启动建设,全长687公里,预计投资828亿元。一旦这条高铁畅通,一路西行,将推动伊犁乃至全 疆全域旅游的发展。

张春林透露,这条高铁建设将采用市场化的手段,创新投融资方式,吸引民间资本进行投资。

不仅高铁项目如此,新疆为实现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将改变过去依赖政府投资的模式,激发社会资本的活力,在铁路、机场建 设等方面都将打破铁路由铁道部门主导建设、机场由机场集团建设投资管理的传统做法,向民间资本开放建设运营管理,并以把旅游产业等第三产业与基础设施建设 结合的方式进行建设。

伊犁州霍尔果斯市地处亚欧经济板块的中心位置,覆盖半径1000公里以内的区域是中亚5国的人口稠密区、经济发展带和市场中心,开通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高铁项目将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向西开放、扩大对外贸易、增进中亚交流的较佳选择。

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国家对新疆的战略定位,这是一 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用好这一抓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为推动社会 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劲动力。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新疆的重大战略机遇,但如果没有与“核心区”相适应的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枢纽条件,“核心区”就会名不副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总体思路已经明确,要抓紧落实专项规划,首先在“五大中心”建设上起步、取得进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