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验收

2017-01-03 07:45:35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李志刚 王璇

12月30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务院十部委联合验收,力争春节后完成正式揭牌、封关运营。(新疆网记者刘志龙摄)

12月30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务院十部委联合验收组验收,双方签署验收纪要后,验收组向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管委会颁发验收合格证书,标志着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已具备封关运营条件。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于2015年7月20日获国务院批复,是继阿拉山口和喀什之后,新疆建设的第三个综合保税区,是新疆面向中亚、南亚及欧洲,政策优惠、功能完善、产业齐全、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综合保税区和兵地融合示范区。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位于兵团十二师三坪区域,与经开区(头屯河区)相邻,规划面积为2.41平方公里,由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与兵团十二师共 同组建保税区管委会,项目2015年9月19日开工奠基,历经300天的紧张建设,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1亿元,目前综保大楼、海关、国检联合办公大楼等 10余万平方米的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查验仓库、保税仓库、集拼仓库和标准厂房等15万平方米建筑已基本建成,国际贸易服务区25万平方米的配套区域也已开 工建设。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巴哈特·何德尔拜说,建设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是进一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发挥乌鲁木齐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节点区位优势和先导作用的重要举措。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后,首府市民可通过综合保税区内设置的保税商品体验中心,直接购买海外名牌商品。

据了解,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是在原乌鲁木齐出口加工区的基础上,异地选址、整合周边资源转型升级而来,将会有41家企业入驻综保区,产业涉及出口加 工、跨境电商、仓储物流、跨境金融等方面。此次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务院十部委联合验收,也预示着服务首府经济发展的乌鲁木齐出口加工区将正式撤销。

乌鲁木齐综保区管委会综合协调办公室主任周杰介绍,下一步,管委会将与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联动,加快推进41家国内外企业进驻,力争春节后完成综保区正式揭牌、封关运营。

新闻观察

综合保税区:区域经济新引擎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承载,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将努力打造成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口岸作业和综合服务等功能为一体,推进 向西开放、特色鲜明、运转高效、辐射带动强的创新型新区和兵地融合示范先行先试区,而其地缘优势,也将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以保税区为基础申请自贸区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的建设,对于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有重要意义。

经开区(头屯河区)区委常委田彦军说,乌鲁木齐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节点,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毗邻即将建成的国际集装箱铁路中心编组站,这是发挥 交通运输、商贸物流中心作用的要素,其封关运行后,将会推动新疆外贸企业大量走出去,把国内和国际市场紧紧连接起来,并以此为基础积极申请自贸区。

综保区是一个全新的经济功能平台,乌鲁木齐综保区管委会综合协调办公室主任周杰表示,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按照边建设边招商的原则,在乌鲁木齐综保区 申报前期对中部、东部等其他综保区的考察过程中,尤重对自贸区功能情况的考察,自贸区首先必须具备综保区的功能,并在综保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

乌鲁木齐海关对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的监管模式是以“物理围网+信息围网”为主,建立了以信息化管理为基础、以企业管理为单元、以账册化管理为手段、以风险管理为平台、以配套法规为保障的管理模式,做到“管得住”与“通得快”的有效结合。

乌鲁木齐海关副关长艾尔肯·吾买尔说,近几年,海关总署推出了25项监管创新制度、国务院复制推广了19项自贸区改革试 点经验,推出了保税融资、保税展示、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委内加工监管、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间保税货物流转监管等项海关监管制度。在海关监管工作中既要做到安 全有效监管,确保管得住,同时还要按照国际通行规则推进通关便利,营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乌鲁木齐海关积极推动各项监管创新制度在新疆各海关特殊监 管区域的推广与落实,着力“畅通大通道、提升大经贸、深化大合作”,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首府外向型经济新平台

经开区(头屯河区)作为全疆最早设立的高级开发区,近年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全市前列,其中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保持全市排名前列。

在今年的中国共产党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该区还提出将国际陆港区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综合保税区打造成首府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保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商贸物流中心的较佳载体。“综合保税区四大功能,加工贸易、保税物流、国际贸易、国际展示。它是一个 政策性的功能园区,带着税收、外汇以及保税区和加工区的优惠政策,入驻进来的项目和产业,应该符合链接国际、国内市场的,综合保税区本身就是一个外向型经 济发展的平台园区。”田彦军表示,除此之外,乌鲁木齐以综合保税区为核心,还建设了120平方公里国际陆港区,成为逐步打造连通亚欧的自由经济平台。

12月27日,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作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先导性工程正式揭牌运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多联中心基 础设施配套建设工作,发挥好多式联运组织成本最优、效率较高的优势,为推进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设,为探索积累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规划建设运营创 新模式,同时利用好综合保税区的优势,发挥好两个区域的联动机制,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挥更大作用。”田彦军说。

乌鲁木齐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张健介绍,比起现有的喀什综合保税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地理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不仅辐射南北疆各地州,向欧洲市场的延伸作用更为重要。

张健说,封关运营后,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不仅限于保税物流等方面,更要往保税融资、租赁、展示、金融等方面发展,向高精端、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同时,还会尝试将上海自贸区的相关优惠政策应用到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目前在政策层面已经得到认可。

周杰说,按照全疆对外开放“1+3”的格局,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未来将加强与霍尔果斯中哈合作中心、喀什综合保税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之间区域合作、错位发展和协作。

综合保税区LOGO发布

12月30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迎来国务院十部委联合验收,综合保税区在全国征集的LOGO也最终确定并发布。

今年7月,综合保税区为了进一步宣传推广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打造独具特色的保税区品牌,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向社会公开征集“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形象标识(LOGO)。

几个月来,通过在《新疆日报》《乌鲁木齐晚报》和猪八戒网等多个平台公开征集了LOGO方案653个,其中通过纸媒征集方案248个、猪八戒网征集方案405个。经过初选和专家评审,确定10个优秀方案,并最终选定现使用的LOGO。

延伸阅读

市民家门口的“国际超市”

综合保税区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较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作为新疆向西开放的又一重要载体和促进首府对外开放经贸发展的重要平台,不仅对首府乃至全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促进作用,更使首府市民以后在家门口就能逛“国际超市”。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2.41平方公里,看着不大,其“溢出效应”却非常明显。

当天验收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位于综合保税区旁的国际贸易服务区建设已雏形出现,这个占地约219亩,总建筑面积约68.4万平方米的项目则是发挥乌 鲁木齐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节点区位优势和先导作用的重要举措,更是打造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开放互动、全方位合作新格局的重要基础。

乌鲁木齐综保区管委会综合协调办公室主任周杰介绍,综保区国际贸易服务区,主要功能是围绕国际贸易的展示、交易,国际的交流合作、商务办公、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体现的是开放型经济特质的智慧型园区。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以后,我们提出了‘保税区+’的理念,其中有一项就是‘保税区+商品展示’。”周杰说,这意味着日后诸如中亚地区乃至 欧洲国家的一些生活必需品可进入保税区,市民则可在国际贸易服务区或者市区的超市等地直接下单购买产品,商品可直接由保税区配送,这将大大缩短物流的时间 和成本。

今年9月,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国际贸易服务区开工奠基,总投资15亿元,力争2017年底投入使用,主要用途是为已签订的保税商品展示交易、跨境电 商、产业链供应等项目落地做好承接。同时,服务区建成后将包含哈萨克斯坦商品馆、德国商品馆等特色国外商品馆,让各族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逛国际超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